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糖尿病患者 动物油能不吃就不吃

2016年07月19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 动物油能不吃就不吃

餐后血糖升高是血糖控制失败的重要原因,糖友最好将餐后2小时血糖值控制在不超过7.8mmol/L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百姓的餐桌也越来越丰盛,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餐饮结构使得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每年的7月8日是“餐后血糖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均衡的饮食”,倡导公众关注健康饮食每一餐。专家指出,餐后血糖升高是血糖控制失败的重要原因,进餐和餐后血糖管理之间有着重要的关联,糖友最好将餐后2小时血糖值控制在不超过7.8mmol/L。

餐后血糖高 五招来应对

“合理饮食、均衡膳食是控制血糖及治疗糖尿病的先决条件,也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一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纪立农教授指出:“餐后血糖升高是血糖控制失败的重要原因,进餐和餐后血糖管理之间有着重要的关联。因此,揭秘糖尿病患者每一顿进餐与餐后血糖波动的‘亲密关系’,了解和掌握中国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结构及现状,将更有助于帮助糖尿病患者均衡膳食,实现餐后血糖达标。”

鉴于此,中国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国糖尿病饮食现状调查和教育项目”(简称China DNA)启动。据项目专家组组长纪立农介绍,该项目覆盖了全国150家三甲医院的500位临床医生,将有超过3万名患者接受饮食调查,超过6万人次的医生和患者接受糖尿病饮食管理的教育。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大规模糖尿病饮食现状调查的空白,最终结果也将在强化糖尿病饮食管理,提升医生及患者饮食管理意识,倡导均衡饮食理念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纪立农介绍,设定糖化血红蛋白目标值应该根据患者的年龄、病程、预期寿命、并发症的严重程度、低血糖发生风险的因素个体化确定,因此对应的餐后血糖控制目标也应遵循个体化原则,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控制糖化血红蛋白常规目标是<7.0, 餐后2h血糖(mmol/L)<10,而糖化血红蛋白严格目标应该≤6.5, 餐后2h血糖(mmol/L)≤7.8。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纪立农支招如下:

1.坚持适当的有氧运动,运动时间一般在餐后半小时为宜,运动方式可选择散步或做操;

2.严格控制饮食的摄入,做到均衡、合理、有规律,定时定量,坚决杜绝暴饮暴食;

3.尽量使体重向理想体重靠拢,理想体重指BMI<24;

4.保持良好心态,情绪稳定、舒畅、愉悦,避免紧张、忧郁、烦恼;

5.酒精、咖啡因、抽烟都将严重影响血糖的稳定,最好能戒除或少用。

警惕五个糖尿病饮食误区

误区一:

糖友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专家正解:这种认识不正确。糖尿病营养治疗的首要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这表明不仅主食的量要控制,副食的量同样也需要控制。主食(米、面等)固然是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副食(鱼、肉、蛋、奶、各种坚果等)所含的热量同样不可忽视。如果不吃主食或进食过少可能会造成两种结果:一是由于主食摄入不足,人体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从而使体内蛋白质、脂肪过量分解,导致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二是由于认为自己已经控制了饮食量,从而对副食放松警惕,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过控制范围,而且脂肪摄入过多也易引起高脂血症及心脑血管疾病,最终导致饮食控制失败。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主要是指控制摄入食物所产生的总热量与含热量较高的脂肪。对于含较多复合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来说,升血糖速率相对较慢,在总热量范围内适当控制,但不必过分限制。一般来说,每日主食摄入量不应少于150克。

误区二:

不需要限制粗粮

专家正解:这种认识不正确。第一,粗粮也是粮食,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与细粮没有明显差别,如果不加以限制,会导致总热量的摄入超过需要,这对血糖控制极为不利。第二,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确实具有辅助降血糖、降血脂以及通便等功效,但如果只吃粗粮,就有可能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还会影响微量营养素的吸收,长此下去会造成营养不良。

专家建议:遵循粗细搭配的大原则,在总热量范围内计算好主食量,粗粮可占到主食总量的1/3左右。

误区三:

不需要限制咸食

专家正解:这种认识不正确。首先,各种饼干、面包也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含有碳水化合物,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第二,薯条、薯片等膨化食品含有大量的盐分以及脂肪,除提供热量以外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价值。

专家建议:食用饼干、面包等食品应将热量计算入一天总热量范围内,可作为加餐选择,如作为正餐的主食,须减少其他主食用量,薯条、薯片等膨化食品,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热能以及盐分,营养价值不高,建议少吃为好。

误区四:

不需要限制植物油

专家正解:这种认识不正确。植物油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从营养健康角度来讲确实要明显好于动物油。但这不代表植物油可以不限量。因为,无论是植物油还是动物油,它们的本质都是脂肪,是脂肪就会产生高热量。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容易超出每日规定的总热量范围,致使体重增加,影响血糖的控制。

专家建议:动物油能不吃就不吃,能少吃就少吃,对植物油来说,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每日不超过25克,如果合并有高血脂或脂肪肝,每日植物油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0克以内。

误区五:

某某食物为降糖食物

专家正解:这种认识不正确。首先,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热量,有的含有碳水化合物,有的含有脂肪,有的含有蛋白质,只要含有热量,摄入体内后就会升高血糖,只不过有些食物能量密度较低,或含有膳食纤维,因而升血糖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但总趋势一定是使血糖升高的,而不会是降低。因此,不会有某种天然的食物可以降血糖,除非含有降糖药物,但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专家建议:可以适当选用能量密度低或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对延缓血糖吸收,减小血糖的波动是有好处的,例如苦瓜、南瓜等食物。(记者冯冯)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