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和阑尾是多余的器官吗?

2016年10月09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扁桃体经常发炎;有些人经常饱受阑尾炎的困扰。于是有人调侃道:“阑尾和扁桃体除了发炎,还有什么其他的功能吗?”

据《生命时报》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鲍诗平表示,扁桃体是咽淋巴循环的一部分,也是人类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其中存在大量的淋巴细胞,可以帮助人体消灭细菌、病毒等“外来入侵者”。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感觉扁桃体“专业发炎、从不做正事”呢?鲍诗平主任介绍,这是因为扁桃体处在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汇处,其中很容易潜伏一些致病细菌(如链球菌),当我们劳累、受凉时,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这些细菌就会“趁虚而入”,引起扁桃体发炎,进而导致其他一系列的病症。

医生进行阑尾切除手术 (来源:张月琳/新华网)

据《南方日报》报道,扁桃体的免疫功能在青春期之前较为突出,青春期过后有所衰减。如果扁桃体过度肥大,不仅会导致吞咽、呼吸、睡眠障碍,也会引起反复急性发炎,或是长期慢性炎症,甚至会引发其它疾病,这时候就应该考虑切除扁桃体。不过,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必要切除扁桃体。

过去,不少研究认为阑尾是退化的人体器官,没什么实际作用,不过这很可能是错误的认识。据新华网报道,阑尾能够帮助保持肠内细菌平衡,并且阑尾是肠道内有益菌的“避风港”,当肠内环境不利于有益菌生存时,它们就会躲藏在阑尾里,等到身体状况有所改善,再来帮助我们消化食物、抵御疾病。此外,阑尾还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

阑尾和扁桃体都不是人体中多余的部分,不能说切就切。归根结底,认为阑尾和扁桃体是多余的器官,是因为人们离开了它们也可以正常生活,并且阑尾和扁桃体喜欢隔三差五地发炎,没那么“安分守己”。(宋怡然)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