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男子为当“网红”直播喝辣椒油  人没红扁桃先肿了

2016年09月3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为当“网红”直播喝辣椒油 人没红扁桃先肿了

一个月前,为让自己在网上火起来并借此招揽顾客,从事烤兔生意的黄粒军在某直播平台录制上传了两段自己喝辣椒油和香油的视频,结果不仅没成“网红”,自己的身体还受了不小伤害。回顾此次经历,黄粒军十分后悔。“人没火起来,却伤了身体,还遭了3000多元治疗费,耽误生意20多天,损失不小。”他说,人没火,网上招揽顾客的想法就不可能实现。今后再也不干这样的“傻事”了。

喝了两瓶油进医院了

20岁的黄粒军,目前在威远县城郊租房做烤兔生意,8月28日,闲暇之余,他在某直播平台先后录制了喝辣椒油和喝香油两段视频。“第一段喝的两瓢辣椒油,是用很辣的威远七星椒煎的,喝下去喉咙和胃火辣辣的,但勉强能接受。第二段香油是我用色拉油加海椒、花椒及八角、孜然等香料炒后过滤的,喝下去(感觉)很闷。”黄粒军称,8月28日录制完第二段视频半小时后,他开始腹泻,之后喉咙不适。两天后腹泻症状缓解,喉咙仍有些不适,以为拖几天就会好转,他并未在意。直到9月2日吞口水都难受时,他才到诊所就医。在诊所医治不见好转后,9月11日,他前往威远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医生诊断为扁桃体发炎和脓肿。9月23日,黄粒军出院。“看病期间,我吃饭都十分困难,只能每天吃点稀饭。”

威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唐浩培介绍,黄粒军刚到医院时,因扁桃体两侧发炎、右侧脓肿,连张嘴都十分困难。且黄粒军扁桃体脓肿比较厉害,如再晚些时间到医院,脓肿的扁桃体可能阻塞呼吸道,导致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吃辣让肠胃受伤不浅

“辣椒在嘴里能带来爽辣的感觉,但到了肠胃里面可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吃得过量,不但胃部产生灼烧感,还会刺激肠道,造成腹泻或便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会长高翔教授强调,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停止吃辣,不要再给肠胃刺激了。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国英同时建议,尽量不要空腹吃辣椒,减少辣椒对胃粘膜的刺激,更不要吃完辣椒马上就吃冰镇食品,否则一热一冷会损伤肠胃血管。

人到中年少吃辣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李蓉说,辣椒这种刺激性食物不利于人到中年,趋于平淡的健康特征。偏高的血压,受不了辣味的过分活跃。多食辣椒,不仅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也可能妨碍原有的心脑血管病及肺内病变的康复。辣椒还会引起神经兴奋,导致中年人出现睡眠问题。

过辣会刺激胆囊,尤其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的人。对于慢性胰腺炎的病人,贪辣容易使病情发作。人到中年,咽炎、慢性气管炎、口腔问题等,因辣椒素的刺激,更是使病情迁延不愈。辣椒素的刺激,使胃肠黏膜充血水肿,胃肠蠕动剧增,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另外从中医的角度说,人到中年,肾气不比年轻人那么健旺了,不宜多吃辣椒,尤其肾病患者,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等辛辣调味品也应少食,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