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病例)

切除阑尾,结肠却长了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2016年08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张女士因右下腹疼痛且伴有包块,被医院确诊急性阑尾炎,并进行了阑尾切除术。但术后腹部隐痛依然如故,且伴有贫血、体重下降、右下腹扪及包块。就诊后,张女士又被确诊为升结肠癌并肝内转移。家属不解,阑尾炎切除术后不到两个月,怎么就会得结肠癌?难道是把结肠癌误诊为阑尾炎了? 

  阑尾炎是外科的常见病,常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为特征。而升结肠癌是结肠癌多发部位之一,也会有腹痛之表现,故易被人们误诊为阑尾炎。主要因为升结肠癌与结肠恶性肿瘤在病理的运行阶段与阑尾有密切的联系,所以通常结肠癌并病发阑尾炎,称之为“症状性阑尾炎”。张女士在阑尾炎手术后不到2个月即出现结肠癌的症状,说明阑尾炎发生之前结肠癌早已存在,其出现肝转移与延误诊断不无关系,应视为教训。

  若能密切关注以下几点有助于减少误诊漏治。首先,凡年龄在40岁以上,在发现右下腹疼痛时,若此前有过腹部隐痛、便秘或黑便病史者,应警惕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的可能性;其次,严格控制阑尾切除指征,切记在进行阑尾切除术前,不要忽略进行进行大便潜血试验、结肠镜等项目的检查以减少误诊;第三,在阑尾手术时,特别是老年人,如临床症状重,而术中出现阑尾病变较轻或发现难以用阑尾炎解释的临床症状,如盲肠扩张明显,肠壁僵硬等,应常规仔细探查回盲部,对减少老年人结肠癌误诊有意义重大;第四,在阑尾切除后,若出现其他症状应警惕结肠癌的存在。 

  最后,阑尾切除后,一旦确诊有结肠癌存在,不要放弃治疗的希望,应尽快争取再手术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