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救了心梗老人

本报特约记者  刘敏

2016年09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75岁的李大爷早起遛弯时突发心梗,命悬一线。当地医院将他紧急送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方开启绿色通道,及时为李大爷开通血管,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前几天天气转凉,李大爷趁着早上凉爽,没吃早饭爬起来就去遛弯时,突然感觉一阵头晕、黑矇,瘫倒在地。当他醒来,发现自己被好心人送到了附近一家医院。由于李大爷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不记得子女电话号码,当时便成了“三无人员”。医院迅速为他检查,结果显示,李大爷是心梗导致晕倒。当地医院立即通过中大医院胸痛中心微信平台,将患者情况告知心血管内科。李大爷在乘救护车前往中大医院的同时,就得到了心血管内科专家的指导救治。不到1小时,患者到达目的地后,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冯毅与陈立娟立刻为患者手术。虽然并不知道其身份,但患者随时都可能因室颤而导致心脏骤停,必须要争分夺秒,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立即决定开通绿色通道。由于已从微信平台了解了患者病情,并做好了相应诊断,院方打破了以前先去急诊检查的套路,直接推到导管室,这样至少可以节约半个小时。 

  马根山介绍,发病120分钟内是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发病超过12小时再施治,则希望渺茫。心肌梗死、肺栓塞、主动脉夹层等急性胸痛最常见的3种疾病,占胸痛高危患者的90%,早期救治可大大减少死亡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除了及时有效的救治外,专家提醒,患者当发现有胸痛、胸闷症状时,千万不要强忍以致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李大爷几年前有过脑梗,血管情况堪忧。近年来,他也没做过体检,对自己的血压、血糖、心脏情况等都不了解。结果这次突发心梗,心脏“抗议”了。另外,李大爷病发在早晨这一心梗高发期,“早上,很多老年人都会有体位性高血压。再加上没吃早饭就出门,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不吃早饭还易引发低血糖,这些都会导致心脏缺血、缺氧,诱发心梗。”陈立娟介绍说。因此,建议老年人最好别在清晨、空腹状态下晨练。▲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