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带脉穴治妇科病

2016年09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带脉穴名称出自《灵枢·癫狂》,隶属于足少阳胆经,是足少阳胆经与带脉相交会的点,具体在我们腰部的侧中线上。有一个简单的取穴方法可以让你很方便地找准带脉:以肚脐为中心划一条水平横线,以腋下为起点划一条竖线,两条线的交点就是带脉穴。 

  与女性健康相关的穴位有很多,但是带脉穴很特殊。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治中医师李萍介绍,带脉穴具有治疗多种妇科疾病的功效,例如经闭、月经不调、白带异常、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盆腔炎等,还有一定的减肥功效。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功效?这就不得不说说隐藏在我们腰部的一条“腰带”——奇经八脉中的带脉。它是带脉穴所在的经脉之一。带脉的主要功能是“约束诸经”,意思是保证我们的腰腹和下肢经络气血运行正常,让全身的经络更加协调和柔顺。中医认为,腰腹是下焦和女性胞宫所处的位置,约束诸脉的功效能够固摄这些部位的元气。如果带脉出问题,中医称之为“带脉不引”,会诱发妇科病症,包括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按摩带脉可改善这些症状。具体方法是:身体放松,最好取站立姿势,两脚间距略大于肩宽。双手拇指指腹按压两侧带脉穴,缓慢垂直用力,按揉结合,使指压力度以深部能够感受到酸胀感;然后向两侧缓慢扭转腰部,以增强酸麻胀重和走窜等感觉,持续1~2分钟后逐渐放松,然后再逐渐用力按压。如此循环持续8~10次。每日1~2次。 

  此外,按摩带脉穴还有助于腹部减肥。很多热衷瘦身的女性都有体会,那就是小肚腩最难减下去。不妨试试敲打带脉穴,用空心拳轻轻敲打,力度适中即可。如果想增加效果可以扩展为敲击整条带脉。这种方法是通过促进经络气血运行来帮助甩掉腰腹部的赘肉。不过,孕产妇不宜使用此法。▲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杨璞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