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周素颜一天皮肤不早衰 这样按摩去皱纹

2021年01月0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美丽,各位小仙子们都使出“浑身解数”,实践出各种花式美容法。今天小编就与大家聊聊有关“面子工程”的话题。

十个小习惯易让皮肤早衰

爱揉眼睛。美国纽约皮肤病学家塞杰尔·沙阿博士表示,眼睛周围的皮肤非常脆弱,容易受伤。摩擦眼周敏感区域会拉伸皮肤,分解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导致皱纹更早出现。

眯眼看东西。眯眼看太阳、手机、电视或电脑等强光,会迫使眉眼周围肌肉收缩,导致该区域皮肤起皱。沙阿博士表示,眯眼最容易导致鱼尾纹增多。避免强光伤害的最好预防措施是戴上墨镜。

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本身并不会导致皱纹,但人们戴眼镜时往往会扬起眉毛,与眯眼一样导致前额皮肤更容易出现皱纹。

缺乏睡眠。“美容觉”真实存在。睡眠过程中,皮肤会得到自我修复和更新。睡眠不足会导致肤色无法有效修复、变得暗淡。

趴着睡觉。沙阿博士表示,趴着睡时,面部紧贴枕头,几个小时后脸上就会出现皱纹。趴着睡觉也容易导致眼部浮肿。仰卧小睡、头部稍微抬高,是保持面部皮肤健康的最佳睡姿。

老低头看手机。每天低头盯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几个小时,会导致脖颈持续弯曲。该动作会使肌肉紧张,更容易使人出现皱纹。

用吸管喝东西。牙医常建议用吸管喝咖啡或茶,以防止牙齿被污染。但是,皮肤科医生却认为,用吸管喝东西时必须撅起嘴唇,该动作不断重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导致嘴唇周围产生皱纹。

用手托着脸休息。犯困的时候总觉得头很重,很多人爱单手托着脸休息。沙阿博士表示,反复用手托着脸会产生皱纹,手部压力也会导致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分解。

嚼口香糖。经常嚼口香糖会导致脸颊肌肉过度活动,胶原蛋白分解,皮肤失去弹性,脸颊和嘴部周围更容易出现皱纹。

常暴露于污染空气中。每天暴露在烟雾、香烟和汽车尾气中,会损害皮肤屏障,导致氧化应激和皮肤过早老化。而使用合适的护肤产品有助应对这种伤害。

每周素颜一天 皮肤不早衰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永生表示,皮肤偶尔也需要“轻断食”,长期过度保养、化浓妆等会让皮肤不堪重负。

刘永生指出,化浓妆对脸部散热不利,化妆品中的颗粒还会堵塞毛孔,时间久了,皮肤容易长斑、皱纹丛生。而且,化妆品中的激素、重金属、荧光剂等有害物质容易渗透到皮肤内部,对皮肤造成伤害,引发痤疮、感染、溃疡等问题。

有人除了日常洁肤,还经常使用去角质产品,每天使劲洗脸,认为多重清洁才能达到彻底洁肤的效果。刘永生表示,清洁次数过多,会洗掉皮肤上必要的油脂和水分,使皮肤干涩,甚至还会破坏保护皮肤的皮脂膜,刺激油脂分泌。另外,使用去油脂和除角质功能的洁肤品,会对皮肤产生双重刺激,使皮肤变薄,抵抗力减弱,导致敏感性增加,也容易滋生微生物,甚至产生过敏和炎症。

不少人每天使用多种不同成分的护肤品,唯恐营养不够,还经常补充一些高浓度精华保养品。刘永生指出,皮肤的吸收能力有限,如果过度保养,比如重复涂抹粉质或霜类化妆品,不但会阻塞毛孔,这些“补品”甚至会取代皮肤本身的分泌滋养功能,让皮肤腺体提前“退休”,进而导致皮肤未老先衰。

刘永生提醒,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具有保护、吸收、代谢、免疫等功能,建议大家别给它过重的负担,学着为它“减压”,每周让皮肤休息一天。尽量不化妆,但某些护肤程序必不可少,可选择不起泡的清洁品,避免用力揉搓。只用保湿品,美白、抗皱等产品建议暂缓使用。油性皮肤尽量使用液态护肤品,比如清爽的精华素代替。在此期间,最好配合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多饮水、不要熬夜。

去皱纹有绝招

1.额头、眉间的皱纹:用四指抵住眉毛处,向发际线方向推;同样方法用四指抵住眉间,向耳朵方向推。

2.眼周皱纹:用中指指肚沿下眼睑的内侧向外侧,稍用力进行滑动按摩;从外眼角向太阳穴方向,左右同时按压,按压时向斜上方提。

3.法令纹:双手食指、中指从嘴唇两端向鼻子下方滑动按摩,按揉鼻翼。

4.脸颊松弛:双手手指沿着颧骨内侧,向颧骨外侧按摩,像把脸上的肉挤压出去一样。

5.颈部:双手手指从耳朵后面推向锁骨。

以上动作每天做十分钟即可。

敷面膜六大注意事项

第一,敷面膜前应该清洁皮肤。先卸妆,再选用质地温和,如含有氨基酸、透明质酸、甘油的洁面产品,轻轻按摩全脸2~3分钟,最后用清水洗净擦干。注意洗脸水温不可过高,清洁力度不可太强。选用洁面巾或质量较好的化妆棉擦干面部。普通毛巾用久之后质地较硬,且容易累积大量细菌,会使皮肤更加敏感。

第二,面膜敷多久有讲究。日用的妆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妆”字样的,建议每次敷15~20分钟。医用的械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械”字样的,建议每次敷20~30分钟,不能超过30分钟。 这个时间段是面部肌肤吸收养分的最佳时段。如果敷时间太长,面膜被风干或精华液被蒸发,面膜反而会吸走皮肤的养分和水分,引起细纹、干纹甚至红肿过敏。

第三,天天敷面膜要不得。皮肤较缺水的干燥状态,可一周使用2~3次面膜,正常状态下一周1~2次也足够了。皮脂膜可以保湿,抵御外界伤害,经常敷面膜会破坏皮脂膜,导致皮肤“变懒”。一天不敷,皮肤马上就脱屑、干燥、长痘、出油。

第四,“纯天然”自制面膜不安全。自制面膜的清洁度无法保证,细菌和微生物含量常会超标。其未经过任何加工和提纯,很有可能含有各类致敏物质,比如红酒面膜,内含酒精成分,容易刺激皮肤;酸奶面膜的糖含量很高,爱长痘的人敷了会加重痤疮。而且一些自制面膜含有较多光敏物质如柠檬片,不仅刺激皮肤,使皮肤敏感发红,还容易使皮肤被晒伤、晒黑。

第五,敷面膜后洗不洗?日用的妆字号面膜一般含有海藻酸钠等成膜剂,建议敷完后用清水清洗,否则堵塞毛孔,不利于后续护理产品的吸收。医用面膜成分精简,含有无菌级别的有效成分,一般可不清洗。

第六,皮肤屏障受损,处于敏感状态的人,建议使用医用面膜。医用面膜介于护肤品和药品之间,可以降低皮肤敏感性,作为药物的辅助治疗手段。应用于日常护理时,能补水保湿、舒缓镇静。(资料来源:生命时报、中国妇女报)

(责编:孙博洋、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