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赶走孕期关节痛

2016年09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曾春,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关节病科副主任医师,主攻肩、膝、髋等关节慢性疼痛的关节镜下微创治疗。

  孕妇到了中晚期,很容易出现妊娠关节病。开始时,表现为腰酸腿疼,逐渐加重可致骶关节、耻骨联合等全身关节疼痛,严重时影响翻身和行走。虽然妊娠关节病不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但它会导致孕妇行动不便,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孕期关节痛大多与3个因素相关。首先,孕期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出现组织水肿、韧带松弛,可能会导致关节无力、灵活性差、僵硬;其次,孕妇体重增加,身体负重增加,影响髋、膝、踝等负重关节,导致髋、膝、踝关节的疼痛;最后,孕妇缺乏营养元素,也会导致关节病变。 

  孕妇出现关节疼痛时,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并按医嘱治疗。而已排除其他病因的健康孕妇,平时要注意以下三点,可预防或缓解孕期关节疼痛。 

  首先,孕妇应适当补充维生素及钙。从怀孕早期开始,孕妇就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由于随着胎儿长大,孕妇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也会增加,因此,孕妇还要适当增加维生素及钙的摄入量,必要时可遵医嘱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其次,注意关节保暖。特别是季节交替时,孕妇一定要避免骤热骤寒。若孕妇本身就有关节炎或髌骨软化等疾病,要佩戴护膝等。 

  最后,适当运动对孕妇保护关节也很有帮助,孕妇可根据怀孕周期不同阶段,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选择适合个人体质的活动,并避免剧烈运动,根据身体的反映调整运动量。走路、骑自行车、游泳、孕妇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游华玲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