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2016年09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黄帝内经》记载:“月始生,则血气始精,卫气始行;月廓满,则血气实,肌肉坚;月廓空,则肌肉减,经络虚,卫气去,形独居。”意思是说,人在月缺时气血较虚,月圆时气血比较旺盛,月亮的盈亏变化与人体脏腑功能、气血盛衰息息相关。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赵艳介绍,从中医角度看,当月亮亏缺时,人的气血也会转虚,外形虽然如常,但肌肉消减、皮肤弛缓、腠理开泄。此时,若遇外邪侵袭,邪气就会深入肌体里,导致“急”病发生。相反,月圆时,人的气血相对充盈、肌肉壮实、皮肤致密、毛发坚韧、腠理闭合。此时,即使遇到外邪,也是流于表面,对人影响不大。月亮的圆缺变化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养生时一定要注意并用好这种变化。 

其实,月亮对健康的影响不仅是中医观点,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月亮与健康颇有渊源。因为,月球对地球的引潮力发生有着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小的周期性变化,所以这种地磁力也会对人体造成干扰,比如会影响体内的体液、激素、电解质等的平衡,导致身心发生变化,疾病的发病率也明显高于常态。 

美国精神病理学家利伯在他的专著《月亮作用》一书中阐述:“人体约有80%为液体,月球的吸引力也能像产生海水潮汐那样对人体发生作用,引起生理潮。所以满月时,人易激动。”还有调查发现,在弦月和满月时,患痛风和哮喘的人数会达到顶峰。此外,相对于其他人群,月亮盈亏对女性的影响更为深远。女性的月经周期一般为28天,与月亮盈亏变化相对应。因此,女性养生更要遵循“跟着月亮走”的原则。 

月亮绕地球一周约需28天,这是月亮盈亏变化的周期,叫做“朔望月”。随着月亮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东移动一大段距离,其形状也在不断变化,月亮位相的变化叫做月相。一个月相周期分为朔日(新月)、上弦月、下弦月、望日(圆月)。根据月亮盈亏的改变,不同时段的养身重点也各有不同。▲

跟着月亮养生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赵艳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张钟爱

朔日

补气养血

当月球转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出现的月相叫“ 朔”。“ 朔日”则是农历的每月初一。“朔”这段时间的月相是“月缺无光”,白天阳气渐弱,夜晚阴气渐虚。此时人体的特点是阳气弱,气血也处在比较亏虚的状态,抵抗力相对较弱。

中医所讲的一些虚症,比如肺心病、心脑血管疾病,或慢性病、感冒等容易在这个阶段发生或加重。因此,朔日养生的总体原则是补气养血,女性朋友尤其要注意。具体方法如下:

喝当归补血汤。将黄芪、当归一起煎煮服用。需要注意的是,黄芪与当归按5:1 的比例配伍,其益气养血功效最高。因有形之血生于无形之气,重用黄芪有大补脾肺之气的作用,以滋养气血生化;当归可补阴血,以使阳生阴长,气旺血生。此方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此外,当归炖鸡也可起到相应的滋补作用。

按摩足三里。按摩或艾灸足三里可起到补中益气的作用,功效堪比党参、白术、山药、红枣等药物。

此外,目前正处于季节交替之时,还要注意勿食寒凉食物、适时增添衣物等。▲

上弦

疏肝利胆

当月球转到与太阳呈90 度角时,出现的月相叫“ 上弦月”。上弦指的是农历初七前后,处于月周期涨落潮的中间段。上弦白天阳气渐长,夜晩阴气渐生,阴阳都处于升发阶段,尤其是阳气的升发较为明显。中医讲究“肝主阳”,因此,这段时间是肝病、胆囊炎等疾病的易发和加重期,尤其是下半夜和清晨,是犯病的危险期。所以,上弦的总体养生原则是疏肝利胆。具体方法如下:

少食肥甘厚腻。饮食少吃肥甘厚腻之物,可多吃些具有疏肝利胆作用的食物,比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等,还可以用百合煲粥喝。如果觉得效果欠佳,可在正规医疗机构诊断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柴胡汤,舒肝和胃、解表散热。

泡玫瑰花茶。日常不妨多喝些玫瑰花茶,疏肝利胆的同时还能养颜。

按膻中穴。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上下按揉30次,可疏理气机、刺激胸腺、增强机体免疫力。▲

望日

中秋防燥

阴历八月十五,即中秋。中秋时分是气候转换的分界点,天气明显转凉,早晚温差大,午间则比较闷热,气候主要以干燥为主,人们通常会出现口鼻咽喉痛痒、指甲头发干枯、皮肤干燥等“秋燥”表现。中医认为,秋气与人体肺脏相通。肺气太强就会致口干舌燥、咳嗽、咽痛。

老年人防燥。勤练吐纳能起护津防燥作用。方法是:每天清晨闭目静坐,先叩齿36 下,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分数次徐徐咽下。稍停片刻,缓缓做腹式呼吸。吸气时舌舔上愕,用鼻吸气,然后慢慢从口中吐出,如此反复36 次。

秋季适当活动身体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滋润脏腑、肌肉、皮毛、关节,从而增强机体抵抗秋燥的能力。

女性重情志。秋季万物枯败,萧瑟肃杀气氛常使人触景生情,情绪容易起落,影响元气收敛,进而内耗津液,尤其表现在女性身上。在秋主“收”的原则下,“心要清明,睦保安静”,收敛情绪,不畏缩郁结,才能保持生机元气。同时要做到早睡早起。《黄帝内经》记载:“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

小儿重饮食。秋季的饮食原则应为“少辛、增酸、忌寒凉”。“少辛”即少摄取姜、葱、蒜、椒、韭之类的辛味食物,以防加重燥气,耗损津液。“多酸”是要适当多吃苹果、柿、橘子、梨、葡萄、山碴、石榴、柠檬等水果。酸味的食物有助于开胃消食、止渴生津、收敛固涩、滋阴润燥,还具有强健肝脏的功能。▲

下弦

宜补不宜泄

过了十五月亮最圆的时候,接着月亮渐渐亏缺,到二十三左右为下弦月,三十的时候月亮全亏,即为“晦”。

《黄帝内经》有云:“月升无泄,月满无补”,意思是告诫人们,月亮刚刚开始升起的时候,养生宜补不宜泄;在月满的时候,宜泄不宜补。所以,下弦月养生更应以补为主,不可做一些损伤元气之事。

对于年轻人而言,大忌就是熬夜。为避免对身体有所损伤,早睡早起是十分必要的。上了年纪的人,此时可以稍微增加一点运动量,如选择快步走、跑步等运动,以补充一点精气神。

此时,体质虚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容易感受风邪等外邪侵袭而发病,或导致已有病情加重。因此要特别留意气候冷热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食补宜选择性平温和的食物,如黄芪炖鸡或鸭肉均可。▲

(本专题由本报记者单祺雯、本报特约记者莫禹凡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