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应注意防范感染性腹泻

2016年08月29日13: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夏秋季应注意防范感染性腹泻

   山东省卫计委近日发布防病信息提示称,夏秋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公众应密切关注。

  感染性腹泻作为肠道传染病的一类,是指由各种病原体如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引起的肠道感染导致的腹泻,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传播。感染性腹泻的临床症状是:腹泻,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黏液便、脓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山东省卫计委提醒,人群对感染性腹泻普遍易感,多数无年龄、性别区别,大部分有不洁饮食(水)或与腹泻病人、腹泻动物、带菌动物接触史,或有去卫生状况较差地区旅游史。如为食源性则常为集体发病及有共进可疑食物史。

  预防感染性腹泻病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外出旅游、出差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并尽量少食凉拌菜。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避免滥用抗生素、止泻药或止痛药,避免频繁换药和过早停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