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葡萄味美 吃对才营养

2016年08月22日16:1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鲜葡萄味美 吃对才营养

当下,新鲜葡萄正大量上市。葡萄不仅酸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很受大家欢迎。天津营养师李丽提醒大家,常吃葡萄有益健康,但如果食用不当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可以致病,吃葡萄时要注意几个禁忌。

吃葡萄后别立刻喝水

葡萄有通便润肠的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酵,加速了肠道的蠕动,就会产生腹泻。虽然这种腹泻不是细菌引起的,泻完后也会不治而愈,但还是会对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对肠道健康也是不利的。

葡萄别与牛奶海鲜同食

葡萄含有维生素C,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葡萄里的维生素C反应,对胃很有伤害,两样同时食用也会拉肚子,严重时还会呕吐,所以刚吃完葡萄最好别喝牛奶。在吃海鲜的同时吃葡萄、山楂、石榴、柿等水果,也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因为葡萄中含有较多的鞣酸,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和钙就会凝固、沉淀成一种不易被胃肠消化的物质。

吃葡萄后一定要漱口

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一定要漱口,以免口腔中的葡萄残渣造成龋齿。

顺口溜里常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从营养学角度讲也是有道理的。葡萄皮和葡萄籽聚集了葡萄中大部分营养,吃葡萄时最好整颗吃,也可以把葡萄连皮带籽榨成葡萄汁饮用。葡萄性偏凉,不要一次吃过多,特别是胃寒的人一次吃太多很容易引起腹泻。(记者赵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