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6年7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

2016年08月17日13:41  
 

  一、全省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情况

7月份,全省无甲类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

全省共报告乙类法定传染病16种12680例,死亡25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分别是乙型肝炎、肺结核、梅毒、痢疾、猩红热,以上5种传染病占本月乙类传染病总数的85.32%。报告死亡病例的病种分别是艾滋病、肺结核、乙型肝炎、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戊型肝炎。

全省共报告丙类法定传染病8种36497例,死亡病例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分别是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以上3种传染病占本月丙类传染病总数的99.31%。

  二、防病信息提示

感染性腹泻作为肠道传染病的一类,是指由各种病原体如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引起的肠道感染导致的腹泻。夏秋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传播。肠道传染病流行面广,发病率高,是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应引起公众密切关注。

(一)临床症状:腹泻,大便每日≥3次,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粘液便、脓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二)流行特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一般夏秋季多发,但有些感染(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腹泻)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人群对感染性腹泻普遍易感,多数无年龄、性别区别,大部分有不洁饮食(水)和/或与腹泻病人、腹泻动物、带菌动物接触史,或有去卫生状况较差地区旅游史。如为食源性则常为集体发病及有共进可疑食物史。

(三)防控措施

1、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预防感染性腹泻病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婴幼儿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因病原菌污染而感染。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盯爬。外出旅游、出差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并尽量少食凉拌菜。要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传染媒介,清除居住地及周边的各类垃圾、污水、人畜粪便及卫生死角,必要时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2、增强个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调理,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且清淡为主。

3、及时就医,避免滥用药物。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避免滥用抗生素、止泻药或止痛药、频繁换药和过早停药。

来源: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揭秘舌尖上的奥运会 看看奥运选手怎么吃 民以食为天。尤其对挑战极限的奥运会参赛选手来说,吃得饱吃得好,才有劲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奥运会选手怎么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男子陪产“被”做痔疮手术获赔5万 责任人尚未认定 本月8日,29岁的王先生原本在沈阳浑南新区医院的手术室外等候妻子剖腹产的消息,结果却稀里糊涂地被叫上了手术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内疮手术。日前,经双方协商,王先生获得医院5万元的经济补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