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膳专栏)

气血两虚,吃姜母鸭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博士 曲华

2016年08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中国药谱》及《汉方药典》两书所载,姜母鸭原系一道宫廷御膳,为商代名医吴仲所创,后来流传至民间,成为一款名菜。药膳中的熟地、当归、川芍有补血活血功效,枸杞子有补肝益肾作用,党参、黄芪有补气的效果,老鸭则可以滋阴降火。因此,姜母鸭妙就妙在气血双补的同时,搭配鸭肉的滋阴降火功效,使得此道药膳滋而不腻、温而不燥,特别适合在天气炎热、闷热潮湿的时候进补使用。老姜除腥热身的药膳效果也是人们普遍喜爱这道药膳的主要原因。 

  具体做法是,取1只约1千克的红面番鸭(也可用菜鸭等代替)、老姜50克,熟地、当归、川芍、黄芪各5克,枸杞子20克,芝麻油(以黑芝麻油为好)20克、米酒50克、白糖20克、老抽6毫升、精盐10克、味精2克。将鸭肉洗净后切块,老姜切成片。锅中放入芝麻油,中火烧至六成热时放入姜片,慢慢地煸香。待姜片煸至微微发黄时将鸭肉倒入。

  炒至鸭肉变色时倒入适量老抽炒至上色,炒均匀后倒入米酒,继续维持中火翻炒约15分钟。将鸭肉水分炒干、颜色变深的时候,加入糖、八角、桂皮,加适量的盐调味。加水没过鸭肉,开大火烧至沸腾,转小火慢炖1.5个小时。出锅前10分钟将枸杞等中药加入,开大火拌匀烧至汤汁浓香,最后加入味精出锅即可。 

  姜母鸭食色诱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食膳补而不腻,温而不燥,适用于气血两虚的人群,症状表现往往有气短、乏力、面色唇色淡白、头晕等,在活动后易疲劳汗出,平素怕冷。其中的生姜可温胃散寒、温中益气;黄芪、党参同样具有补气养气的功效;熟地、当归则可补血养血、补益肝肾;食中的主材鸭肉补而不燥,具有滋阴降火的作用。因此,本药膳可谓滋补之良将。 

  姜母鸭虽好,但在食用时也要把握一个“度”,正如贾谊在《论积贮疏》所说的:“生之有时,而用之无度,则物力必屈。”为此,在食用过程中切不可过度,防止造成营养过剩、胆固醇升高、血压升高等问题。这一点,高血压以及血脂异常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