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外出游玩需注意,随身药品不可少

2016年08月16日10:18 |
小字号

很多人一到假日就会安排出游,外出旅行面对的往往是陌生、公共的环境,有些人会因地理环境的改变,出现胃口不佳、头昏无力、精神萎靡、腹泻和皮肤发痒等所谓水土不服症状;还有人会因风寒入侵或饮食不当而患感冒或腹泻等疾病;还可能会因不慎跌倒剐蹭产生外伤。

中国药学会合理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团提醒公众,健康人也应在外出旅行时带上一些抗感冒药、治疗腹泻的药、抗过敏药,用于小规模外伤的外用药。还要提醒容易晕车的人要准备好防晕车的药。

1抗感冒药

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也可能不用药,休息几天就自愈了,如感觉不适,可选用相应的药物对症治疗,进行缓解。感冒药很多,要学会看说明书,看成分。很多药都含有共同的成分,如治疗鼻子堵塞可选用含收缩血管药伪麻黄碱成分;治疗打喷嚏、流鼻涕、眼泪可选用抗过敏药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成分的感冒药。如果还发烧、浑身疼痛,就可以服用含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的感冒药。感冒咳嗽也可以选用含有右美沙芬成分的感冒药。

2腹泻用药

在旅途中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急性腹泻,通常有感染性腹泻和功能性腹泻两种情况。感染性腹泻是因为食用了一些不洁净的食物和水,造成了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的感染所致。功能性腹泻,是由于饮食不当、消化不良、或者过敏刺激等原因发生的腹泻。

这两种不同的腹泻在用药上也有不同。如果是功能性腹泻可以服用一些药用炭、蒙脱石等类的药品,通过吸附作用,减轻有害物质对肠壁的刺激而达到止泻作用。或者服用一些鞣酸蛋白类的药品,可以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如果是感染性腹泻可以遵医嘱使用一些例如盐酸小檗碱(黄连素)或者喹诺酮类的抗菌药物。

但切记,出现腹泻后:一是要尽量让大便排泄出来;第二要及时的补充一些水分和电解质,例如多喝水或服用“口服补液盐”,防止急性腹泻所致的脱水;第三不可滥用抗生素,例如过敏性腹泻使用抗生素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即便是感染性腹泻,也要防止滥用而造成肠道菌群失调。

3防晕车药

晕车的人可以争取坐在车前部,或临床通风的位置上,身体坐正,眼睛向前方,不要侧身坐,少看窗外快速闪过的物体。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保证充足睡眠,防止疲劳。在车、船、飞机上不要看书,可以与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同时要带好茶苯海明等药物以防晕车,药物应在乘车之前半小时服用,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预防作用。如忘记带药了,也可在太阳穴上涂些风油精或清凉油缓解症状。

专家提醒

秋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老年人,易受冷空气刺激而引起血压升高,形成血栓而导致中风的发生。所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出游时也要根据自己身体的特殊健康状况带上相应药品,像冠心病患者,特别是以往有心绞痛发作史者,必须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高血压病人应准备降压药等。糖尿病人除携带降糖药、胰岛素等常用药品外,还要带上些糖果、饼干,以防不能及时用餐而发生低血糖。(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微信)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