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闷热季节提防五种皮肤病

2016年08月17日08:3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闷热季节提防五种皮肤病

  眼下闷热潮湿,很多人的皮肤出了状况。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夏秋季节有五种皮肤病最易高发。

  1.日光照射导致的皮肤病。夏秋紫外线强烈,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肌肤就容易被晒伤,出现一些红斑、瘙痒、疼痛、水疱等。因此夏天要避免日晒,如外出需戴遮阳帽、涂防晒霜、打遮阳伞等。

  2.汗液排泄障碍所导致的皮肤病。夏秋气温高,出汗多,加上多雨季节湿度大,易出现痱子,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和体质虚弱的老人长痱子。出现痱子后,要注意室内通风,使家里环境不过于潮湿,温度不过高;衣服要宽松,便于汗液蒸发;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必要时可外用痱子粉等。

  3.虫咬性皮肤病。多雨季节,自然界中各种虫子滋生,很容易出现虫咬伤。虫咬后很容易患上一种叫“丘疹性荨麻疹”的皮肤病,一般表现为红色水肿性丘疹,中央可有小水疱,黄豆大小,好发于暴露部位和腰周,常伴瘙痒。治疗一般需要口服抗过敏药物并外用消凉止痒剂。

  4.真菌性皮肤病。夏秋季节雨水多,这种气候环境下,在人体的一些皱褶部位、足趾比较密缝的部位,容易滋生真菌繁殖,发生足癣、股癣、花斑癣等真菌性皮肤病。可外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5.细菌感染性皮肤病。高温多雨的夏秋季节很潮湿,皮肤毛囊堵塞后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发生毛囊炎、小儿脓疱疮等皮肤感染性疾病。可外用抗菌药物,如红霉素软膏等。

  除了这五种皮肤病外,夏秋季节也是其他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李广瑞建议:首先,居住环境要经常通风。其次,出汗后应及时擦干汗水,雨天皮肤遭遇污水要及时洗干净。然后要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日常要穿宽松、透气性、吸湿性好的棉质衣服和舒适的鞋子。还要避免不洁的手搔抓、防止皮肤继发感染。最后,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虫咬,尽量避免在树木茂盛的地方停留。(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