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天不注意这些细节或让心血管崩溃

2016年08月17日08: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不注意这些细节或让心血管崩溃

  据了解,每年七八月份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且发病还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这当然与夏季气温高企少不了关系,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就少了;另一方面,气温升高,心跳、血流速度会加快,心肌耗氧量也会随之增加。要想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大家要注意以下的细节:

  突然发力

  当颈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时,突然发力的动作会让它们受刺激脱落,会给心脑血管带来重创,引发心梗、脑梗,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像猛回头、突然起床等都需要尽可能避免。

  温差太大

  炎热天气,不少人都会长时间身处温度过低的空调房,乍一出门到高温的环境中,温差的骤然变化,很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梗或脑梗。

  吃得太油太咸

  天气热会导致人的食欲下降,因此夏季饮食宜清淡,吃得太油和太咸会使血脂和血压升高,不利心脑血管健康。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大排档、冷饮,以免发生腹泻,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诱发心脏不适。

  喝水不够

  炎热的夏天人体出汗量大,因此应保障足够的饮水量。如果这时候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血液浓度增加,血液变得黏稠,极易突发心脑血管事件。每天的喝水量不少于2000~2500毫升,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