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十次手术,传奇背后的伤痛

普通人运动时,提升体力打基础,做好热身少受伤

2016年08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隔12年中国女排终于重返奥运之巅。赛后,队员们万分激动,她们本想把最想感谢的郎平教练高高举起,把这份荣耀献给她,但考虑到郎平的身体状况,大家只能紧紧地抱住她。郎平诙谐地说:“感谢大家体谅我的身体,对我‘手下留情’,我身上真是没什么好地儿了。”郎平的一席话让人听了非常心疼,运动员时期的高强度训练让她的身体伤痕累累。据了解,郎平身上多处关节受伤,前后经历过不下十次手术。

  膝盖伤、腰伤长期困扰郎平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原副院长李方祥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长期跳起扣杀、拦网,使郎平的膝盖承受着巨大的冲击,膝盖软骨在多次的起跳、落地过程中,遭受了严重的磨损,出现软骨肿胀、侵蚀、破碎、脱落。郎平25岁退役时,膝盖的磨损达到了70岁老人的程度,她的十余次手术中有七次是膝关节手术,主要对膝关节软骨碎片进行清理。据郎平自己表述,多次膝盖手术后,几乎整个髌骨软骨都没有了,不能剧烈运动,否则就会“骨头碰骨头”,非常疼。 

  除了总是出麻烦的膝关节,髋关节的伤痛也一直困扰郎平。在2009年~2010年全国排球联赛期间,她就常常出现髋关节疼痛和卡住的现象,核磁共振检查后,医生诊断她的右侧股骨头损伤严重,已出现缺损,左侧股骨头也有炎症和骨膜脱落症状。当时,医生为她修补了缺损的股骨头,清洗了关节腔。 

  另外,腰椎和颈椎问题也是郎平需要面对的顽疾,长期高负荷训练,让郎平早早就患上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为了缓解疼痛,郎平的腰椎和颈椎接受了一些微创手术,帮助恢复腰椎间盘和修复一些小关节。

  跑、跳、投最易膝盖受伤

  虽然普通体育爱好者一般不会面临这么严重的损伤,但在做剧烈运动时还是应该做些有针对性的防护。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介绍,做跑、跳、投掷类运动时,应特别注意保护腰椎、膝盖。尤其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人,平衡力下降,肌肉力量不强,跑、跳、投这类比较剧烈的运动需要大量的膝盖活动,比如打羽毛球、篮球、排球、体操等,运动时急、停、跳投等,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膝盖外伤,甚至半月板受损、韧带撕裂,腰肌劳损等。而过量游泳、慢跑等可能会影响颈肩椎部位,容易造成肩周炎、颈椎病等。受力不对称的运动,如马术、山地自行车、攀岩等,运动过强过久,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也会相应增加,加大对髋关节的损伤。 

  普通人运动中如果出现关节受伤,应该如何处理?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徐启明博士建议,一旦涉及到骨的损伤或韧带损伤要引起重视,首先要制动,保持静止,不能再活动;如果损伤比较严重,比如韧带撕裂、髌骨骨折,需要打石膏或用支具保护;如果后续可能会影响到关节的运动,则需要手术治疗,这种分级诊疗需要在专业医生的判断下进行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关节外伤后局部会出现肿痛,在外伤后48小时内要用冰袋冷敷,避免肿胀进一步加重;72小时后改为热敷,热量会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消肿。

  强有力的肌肉是关节保护伞

  李方祥提醒,要想在运动中减少受伤的几率,平时还要打好基础。首先应提升体力,剧烈运动需要较强的体力支撑,体力差的人,容易技术变形,这会在对抗中出现不规范的动作, 

  导致关节韧带和软骨承受较大压力,进而造成损伤。其次,要锻炼肌肉力量,这个最关键也最有效。强有力的肌肉是关节保护伞,能减轻关节的磨损。李方祥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像支起电线杆的钢筋,钢筋越粗,电线杆支撑得就越稳定。”建议从事球类运动的爱好者们,平时尽可能地抽出时间来进行力量训练。再者,运动前要充分热身。拉伸运动、活动一下关节,大约15~30分钟的热身可以让身体预热,减少受伤几率。▲

  (本文由本报记者王黎洋、王艳、班亚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