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膝关节疼痛病因或在腰椎

2021年05月21日08:37 来源:北京晚报

膝关节肿胀疼痛,反复发作难以治愈?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纯岭认为,背后可能是腰椎疾病在“作祟”。

腰与膝关节看似“八竿子打不着”,实则联系甚密。李纯岭解释道,腰椎处有坐骨神经、股神经一直分布至下肢,途中也会经过膝关节处。

日常生活中,骨性关节炎、髌骨软化症、半月板韧带损伤等疾病引起的膝关节疼痛、伸曲蹲起活动受限现象并不鲜见,而这些膝关节不适多数与腰椎错位有关,其中腰1-3椎体侧弯及椎间盘突出是引起上述疾病发病的主要因素,病因是“骨错缝,筋出槽”。

“腰椎侧弯及突出,压迫腰1—3神经根发出股神经和闭孔神经,支配膝关节内外肌群、韧带、髌韧带,继发膝关节股骨内外髁骨及胫骨内外髁、髌骨内外平衡错位,导致膝关节经筋气血供养不足,使膝关节周围韧带包不住膝关节内正常结构,造成膝关节畸形、髌骨移位,走路膝关节疼痛,行走时突然出现打软无力,好像要摔倒等病症。”李纯岭表示。

对于患者来说,如何去辨别膝关节病痛是否是由腰椎疾病引起?对此,李纯岭表示:“局部治疗3周膝痛无明显好转并反复发作;多见于中老年女性单侧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久站久行疼痛;经常肿痛反复难以治愈病程数月以上;膝关节腘窝后边有一根线牵拉着疼痛。出现以上症状均需要警惕腰椎错位疾病,及时进行腰椎的检查。”

在临床治疗中,针对膝关节疼痛往往采用贴膏药、口服药、西医局部抽积液甚至是手术治疗。而俗话说“治病要治根”,因此要治好腰椎病引起的膝关节疼痛,首先要消除腰椎病变。李纯岭同时也建议,患有腰椎疾病患者可以适度进行体育锻炼,游泳、倒退走等都是有益康复的运动。(记者 王彬)

(责编:崔元苑、连品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