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人都适合做近视眼手术吗?同仁眼科专家这样说

2021年07月16日13: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乔业琼)进入暑期,出于大学专业选择或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需求,不少准大学生们把摘除近视眼镜,列为高考后的“愿望清单”。哪些人可以做近视眼手术?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为此,人民网专访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屈光专业组主任医师翟长斌,为广大网友解答近视眼手术相关知识。

“我国近视眼手术已经完全抛弃了机械刀,进入全程激光、全程无刀的时代。”翟长斌介绍说,如果把眼球比作一个篮球,手术就相当于在眼球表面刮了刮,一般情况下,对于球胆是没有影响的。

翟长斌表示,近视眼手术是一项医学矫正手段,在进行矫正手术之前,一定要进行视力、电脑验光、散瞳验光、综合验光、眼压、角膜地形图等检查,为医生提供准确的手术数据,才能制定相应的手术方案。术前检查是确保手术安全和成效的前提,若术前检查不当,可能导致术后干眼症、视力过矫或者欠矫、角膜扩张、角膜损伤等问题和并发症出现。

翟长斌进一步说,每个人发育情况不同,因此每个人所能达到的最佳矫正视力也不一样,术前一定要与医生及时沟通,充分了解自身情况,以免期望值过高导致术后心理落差。

同时,翟长斌提醒说,近视眼手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的。一般情况下,临床上界定的手术范围为18~50岁,且近两年度数稳定,每年上下浮动不超过50度的患者。如果视力不稳定,还在继续发展,可延缓手术,尤其是高度近视的患者,建议慎重考虑。另外,急性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眼部有炎症的患者,青光眼、严重干眼症、严重眼底病变等眼科疾病的患者,以及全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等,也不适宜做近视眼手术。

“需要注意的是,近视眼手术只是提高了视力,并不能去除部分由高度近视眼引发的眼底病变。”翟长斌说,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近视眼患者的照相机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焦距不对,通过调整镜头后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照相机的底片已经出现了因为高度近视引发的其他问题,如黄斑的出血、视网膜的脱离、玻璃体的浑浊、青光眼的高发等,并不能通过近视眼手术根治。

“近视眼手术尽管是微创,但毕竟有创伤,手术是通过激光的方法去除掉一部分角膜组织,角膜表面覆盖着很多神经,在去除角膜组织时,可能会对神经造成一定的损伤。”翟长斌表示,部分患者由于神经损伤,在术后1-3个月内,会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但是随着组织恢复,多数干眼症状可以恢复。

最后,翟长斌强调,因为我们的眼睛是开放性的,空气及手的接触总会将一些细菌带入眼结膜囊,而近视眼手术术后角膜会有不同程度地损伤,很容易发生感染,所以术后用药一定要遵医嘱使用。

(责编:赵超、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