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访谈:建设健康中国 奏响卫生计生新乐章

2016年08月25日08:40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建设健康中国 奏响卫生计生新乐章

  维护健康环境 打造宜居生活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方来英

  只有让基层的医疗水平普遍提高了,健康中国才有落脚点;而强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人民共建共享,则体现了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发展是为了人民。

  北京市将把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创造美好的城市健康环境等方面努力工作。总书记对北京提出要做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城。建设健康城市,提高全体市民的健康水平,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北京要继续创造良好的健康促进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首都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形成部门统一协调的健康促进的工作机制。同时把健康的理念融入其他政策,逐步引领社会成员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袭 燕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山东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着力提升卫生计生综合实力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了两轮“健康山东行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卫生与健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后,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扛起这份重大责任,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张绍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凸显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心爱护。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期,加快健康河北建设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息息相关,与7400多万燕赵群众的健康利益紧密相连。立足我省实际,一方面,抓紧制定出台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全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深化医改规划等专件,构建和完善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的政策体系;另一方面,组织实施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大健康新医疗创新发展、全民健身与卫生融合发展等卫生与健康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促进、健康扶贫、计划生育服务转型、中医药强省建设等卫生与健康系列工程,全面构建有利于健康的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以及管理体制机制。

  为规划纲要开好头起好步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王大南

  辽宁将紧密结合实际,在深化医改和健康辽宁建设中拿出新思路、新作为、新成效。

  辽宁要加快完善六大体系: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把医疗投入和资源配置向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保障体系,稳妥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快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深化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实现药品品质良好、价格合理、公平可及;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拓展提升服务能力,提供覆盖全要素、全人群、生命全过程的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健康服务业政策体系,将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把健康服务业拓展到体育健身、养老保健、旅游休闲、文化产业等各相关领域;加快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体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

  新疆要立足区情,以全面实施“全民健康”战略为抓手,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健康新疆”建设的总体目标,着力于以下8个方面工作。

  以基层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卫生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预防为主,加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结核病、艾滋病防治,同时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重视少年儿童和妇女健康,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依法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继续扶持中医民族医药工作,充分发挥中医民族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及亚健康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推动医养结合,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以推动医疗旅游为突破口,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力度,实施好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大力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 李国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将以中央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大力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为5500万壮乡人民谋福祉。

  广西正在认真研究和制定《“健康广西2030”规划实施意见》《广西健康扶贫实施意见(2016—2020年)》等重大政策。依托广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区位优势和长寿养生特色资源,扎实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着力推进一批自治区重大卫生与健康项目建设。当地将全面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能力提升、自治区人民医院凤岭分院等项目建设,重点开展一批医学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壮瑶医药振兴计划,全面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三名”(名医、名药、名院)战略。实施医学卫生人才“强基”行动计划。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沈 骥

  结合四川省情,我们要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一是聚焦大健康,把四川打造成自然青山绿水、生活美食养生、环境清洁友好的健康大四川。二是聚焦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三是聚焦分级诊疗,着力构建科学、合理就医体系。四是聚焦医院监管,健全医疗综合监管平台,切实履行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职责。五是聚焦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探索多点执业制度,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六是聚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卫生精准扶贫,努力实现重大疾病个人医疗费用“零支付”。七是聚焦医疗服务业,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尽快完成健康四川建设,为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贡献四川力量。

  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王咏红

  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新”:吹响了新号角,发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动员令;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问题,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确立了行动指南;明确了新任务,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具体,措施明确。

  去年江苏省出台了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意见,明确了7项主要目标和8大重点任务。通过1年的实践,我们感到,必须把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以人口健康的信息化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人口健康的信息化,将给医疗健康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对于强化科学治理、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全方面维护群众健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苏省将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即人口健康体系达标工程、“每个家庭有一名合格家庭医生,每位居民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工程、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全力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段宇飞

  广东省将坚持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让人民的健康得到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粤东西北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直接影响广东全民健康目标的实现。为此,广东将以“卫生强省”建设为抓手,以基层为重点,提升粤东西北地区医疗卫生水平。要落实好“卫生强省”战略部署,实施好“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省财政统筹安排了112亿元,用于提升粤东西北地区医疗卫生水平,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启动综合医改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紧制定《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建立健全医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力争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李 利

  江西省将扎实推进健康江西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尽快启动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开展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工作,建立科学运行补偿机制,探索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体系。同时,大力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继续对贫困家庭患尿毒症、重性精神病等10种大病实施免费救治,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推广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使贫困人口医药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左右。

  江西还将重点加强市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建设。做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提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进一步放宽社会办医准入范围,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刘维忠

  甘肃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充分发挥中医药及防病治病、养生保健集一体,能为全生命周期提供健康保障尤其是注重“治未病”的独特优势,持续激发和释放中医药潜力和活力,探索出了一条财政支付得起、服务供给有保障、社会满意度较高的改革发展之路,不但推进了健康甘肃建设,也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坚定了甘肃坚持探索的这条路子的正确性和前进信心。甘肃省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健康甘肃建设。

  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赵忠厚

  黑龙江将结合国家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推进深化医改,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构建“健康龙江”新格局,体现健康优先,夯实健康根基。

  今年年初,我省已经勾画了“十三五”事业蓝图,并围绕《健康龙江行动(2014-2020)实施方案》,重点推出10项政策措施、100个工作目标、1000场具体活动,同时编制下发了《全民健康指导手册》,计划组织500场以上“健康龙江大讲堂”,努力把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实现全省居民健身技能、慢病防治、心理健康、生殖健康等素养水平的全面提升,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我们还要继续配合省委、省政府编制好《“健康龙江2030”规划纲要》,为全省医药卫生事业建设增添动力,推动将百姓健康福祉融入所有政策。

  (本版由首席记者 闫 龑 韩 璐   记者 谭 嘉 崔 芳 刘志勇 叶龙杰   孙 梦 甘贝贝 张 磊 王潇雨  杨金伟 冯立中 李试诚 杨力勇  方剑平 林世才 汪应钦 王 鹏  朱烈滨 薛 寒 周志山 刘泽林  唐玉萍 阎 红 方庆伟 衣晓峰  蔡云志 刘毅鹏 赤列江才 王 芳  特约记者 李权林 宋 欢 林 莉 姚秀军  通讯员 李 锋 陆 强 韩祥金 庞 军 吴 昊 联合采写)

上一页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