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医院前院长 李乾构

2016年08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肠胃不好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国内一项涉及1.5万人的调查显示,95%的人都有过肠胃不适、恶心、胃痛胃胀等症状;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有排便问题,可见肠胃不适已经成了现代人的常见问题之一。据统计,慢性胃炎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健康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60%。我国的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人数,估计约为1亿左右,而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癌的高风险因素。 

  北京中医医院前院长李乾构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现代人的肠胃问题由多种因素构成,首先是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三餐不规律。忙碌的工作导致人们每天都处在紧张的节奏中,这就让很多白领无法做到三餐规律,有时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忽略了早餐,有时甚至整天都不吃饭……这些三餐极不规律的状态很容易造成肠道过饥或过饱,加重肠道的负担,导致肠胃紊乱。 

  其次是吃得多的机会太多。晚上本应少吃,让肠胃逐渐进入休息的阶段,但现代人的应酬大都在晚上,下班本就不早,应酬的时间又比较长,高兴之时再来两杯酒,都会让肠胃晚间加重工作负担。晚上吃太多,不仅对肠胃不好,还会影响睡眠。 

  再次,压力大运动少。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的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黏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而缺乏运动,是现代人的通病,运动可以促进消化,减轻压力,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很多人不仅难以保证运动时间,甚至连基本的散步都做不到。 

  最后,要吃的清淡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爆发就是饮食过于油腻造成的,大鱼大肉还会让肠胃受到考验,特别是一些油炸食品、肯德基、麦当劳的流行很容易让人童年就加重肠道负担,使得现代人肠胃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也呈现愈发年轻化的趋势。 

  李乾构表示,可能是觉得肠胃问题太过普遍,也可能是因为胃肠的不适不算大病,很多人即使发现自己的肠胃有问题,也不会及时采取措施,导致肠胃问题加重。有调查显示,面对肠胃问题25%的人会置之不理,仅有15%的人会选择就医。 

  他指出,爱护肠胃首先要从控制饮食做起。尽量做到三餐规律,无论怎样,早饭一定要吃。中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已经开始退化,生活要尽量规律。中年人一定要谨记吃饭时要“吃少、吃慢、嚼烂”,吃少,就是要吃七成饱,不过饱;吃慢就是要一口饭一口菜嚼50遍,不要狼吞虎咽。还有在饮食上要懂得结合环境,比如川渝地区的人爱吃辣,但如果长期生活在北方,爱吃辣的口味就要有所改变,毕竟川渝地区潮湿,吃辣可以祛湿,而北方干燥,辣椒虽好,吃太多也容易上火。 

  对于经常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等状态的中年人,李乾构建议可以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茯苓、莲子等,这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有助于健脾胃,另外,可以喝点酸奶进行调节,酸奶经过发酵更容易消化,最好喝益菌多的酸奶。需要注意的是,酸奶不建议喝太凉的,特别是夏季,常温的酸奶对肠道健康更好,因为凉酸奶温度过低,会对肠道造成刺激。年轻时火力旺,问题显现不出,年纪逐渐变大后,凉酸奶对肠胃的刺激更大。 

  李乾构还强调锻炼有助于肠道保健。压力会影响肠道蠕动,而运动可以释放压力,刺激肠道蠕动。此外,运动也会让人释放多巴胺,使人感到快乐。 

  最后,中年人要少吃垃圾食品,如方便面、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虽然口感较好,但营养极低,特别是油炸食品,营养早已在高温下损失殆尽。吃多了不仅会让人长胖,更会增加中老年人的肠胃负担。 

  此外,出现胃肠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进行胃肠镜检查,及早发现问题,管住疾病。▲

  (本文由本报记者王黎洋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