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CDC举办中青年公卫技术人员到基层参加卫生防病工作前技术培训

2016年08月17日14:13  
 

针对近年来广西重大疾病防控形势严峻,基层卫生防病任务重,专业公共卫生人才缺乏,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拟于2016年9月启动新一轮对部分县级疾控中心的对口技术支援工作,并将分批次派出部分中青年公共卫生技术人员到基层参加卫生防病现场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中青年公共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卫生防病现场工作能力,做好到基层工作前技术培训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于8月10-12日对本中心即将到基层参加卫生防病现场工作的人员及近年来新参加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共70多人进行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是自治区疾控中心落实人才培训与技术指导计划“加强人才培训力度,提高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强化对基层的指导和帮扶”开展的一次专项业务培训。授课老师主要来自中心主要业务科所的卫生防病专家,重点培训了艾滋病、结核病、急性传染病、免疫规划相关传染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等广西重大及重点疾病防控技术,传染病疫情管理、传染病疫源地消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食源性疾病调查、饮水与环境卫生监测、学校卫生与营养监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现场业务工作,以及医学科技论文写作等技巧。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唐振柱针对儿童传染病新挑战及广西手足口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做了专题讲座,提出了健康教育促进健康行为+加大传染源管理力度+提高病人识别及救治水平+加强疫源地消毒和重点场所的治理+手足口病疫苗使用等“组合拳”式综合防控措施。唐主任还结合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相关政策对中心中青年技术人员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基层,切实做好基层疾病防控工作,并与基层卫生防病人员互相学习,拓宽知识面,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二要细心专研,苦练本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争取在重大、新发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三要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守规矩,团结合作,做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思维,提高了理论水平,而且对全区的疾病防控体系及现状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到基层开展卫生防病工作。(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揭秘舌尖上的奥运会 看看奥运选手怎么吃 民以食为天。尤其对挑战极限的奥运会参赛选手来说,吃得饱吃得好,才有劲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奥运会选手怎么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男子陪产“被”做痔疮手术获赔5万 责任人尚未认定 本月8日,29岁的王先生原本在沈阳浑南新区医院的手术室外等候妻子剖腹产的消息,结果却稀里糊涂地被叫上了手术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内疮手术。日前,经双方协商,王先生获得医院5万元的经济补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