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刘玲 周薇

2016年08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打喷嚏、流鼻涕,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都是感冒了,然后对症给孩子吃一些感冒药。可是如果吃了几天,症状还是没有明显缓解,就要提防其他原因了。 

  一般来说,感冒的症状除了打喷嚏、流鼻涕之外,还有发热、咳嗽、头晕、浑身酸痛等一系列症状。如果体温正常,无发热,一般情况良好,仅流涕和打喷嚏,这种情况并不一定是患了感冒。尤其是春秋两季,气温忽冷忽热,空气湿度大,PM2.5持续超标,如果孩子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还有揉眼睛等表现,应警惕是患了鼻炎。 

  儿童鼻炎以过敏性鼻炎最常见,是指易感患儿接触过敏原后,主要由特异性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可出现清水样涕、鼻痒、鼻塞、喷嚏等症状,并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眼部症状。症状严重的患儿会经常揉鼻子。由于儿童过敏性鼻炎具有慢性和反复性的特点,若控制不佳会对患儿生活质量和学习能力造成影响,甚至引发支气管哮喘。所以,对于已知过敏原的患儿,需要充分避免过敏原接触,如花粉、宠物等。同时,做好室内卫生,保持室内干燥。在即将要到来的过敏季节可提前2~3周预防性用药。 

  另一个可引起患儿打喷嚏、流鼻涕的疾病是鼻窦炎。鼻窦炎可分为急性、慢性两种。急性鼻窦炎病程不超过12周,主要表现为持续的、较重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鼻塞、脓涕、头痛等,还会有发热、

  全身不适等全身症状,以及头疼、嗅觉下降等表现。急性鼻窦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细菌与病毒感染可同时并发。慢性鼻窦炎的病程一般超过12周。它多因急性鼻窦炎治疗不当,或未予彻底治疗以致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转为慢性的。鼻窦炎需要进行鼻内镜以及鼻窦CT等检查。鼻窦炎的治疗包括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鼻腔冲洗改善鼻窦引流、鼻喷激素以及黏液促排剂改善分泌物性状等。必要时,慢性鼻窦炎需要手术治疗。有过敏因素者需要避免过敏原暴露。▲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