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别把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混淆

2021年07月08日09: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乔业琼)7月8日是第17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什么是过敏性疾病?哪些人属于易发高发群体?对此,人民网专访北京同仁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段甦,为广大网友解答过敏性疾病相关知识。

“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变应原(过敏原)引起的机体异常免疫反应,导致组织炎症或器官功能障碍。”段甦表示。

“过敏性疾病属于全身系统性疾病,可以发生在全身的任何部位。”段甦分析说,发作在上呼吸道,常见表现有鼻塞、流涕、喷嚏、鼻痒难耐;发作在皮肤,常见表现有皮肤红肿、起皮疹或荨麻疹;发作在眼部,常见表现有眼睛奇痒、眼红、流泪;发作在腹部,常见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把过敏性疾病和其它疾病混淆。段甦举例说,有些人经常鼻子不舒服,误以为是“感冒”,而自行服用感冒药,但实际收效甚微。

“一般情况下,感冒涉及的症状较多,有时会伴有发烧,发作时很快,但7-10天后便逐渐缓解。而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在眼睛、鼻子、喉咙等特定部位,有些会每年定期发作,持续时间较长。”段甦建议说,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明确到底是哪一种疾病,再对症下药,切忌擅自用药。

“如果是过敏性鼻炎,误服感冒药,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延误病情。此时需根据确切的过敏原制定治疗策略,采取避免接触、脱敏、预防性用药等措施。”段甦说。

段甦表示,虽然目前针对过敏性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尚未有定论,但有三大因素需要引起注意。首先是遗传因素,近亲属如果患有相关的过敏性疾病,会大大增加本人罹患此病的概率。其次是过敏原,大多数是通过皮肤接触、吸入、食入或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诱发过敏性疾病,主要有动物的皮毛、昆虫的毒毛,花、果,紫外线,吸入花粉、尘螨,食入海鲜鱼虾,注射药物,接触金属制品、日用洗涤剂、化妆品、油漆汽油等化工原料。第三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熬夜、暴饮暴食、心理压力过大等,也是引发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过敏性疾病无法根治,但可以通过相关预防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发病的概率。”段甦表示,要正确认识过敏性疾病,建立防重于治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建议规律作息、合理锻炼、健康饮食等,重视环境卫生,房间勤打扫多通风。除了必要时及时就医以外,当花粉、飞絮传播季节时,短期内敏感人群建议主动回避过敏原,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外出回家后注意洗脸尤其是清洗鼻子、眼睛,更换沾到花粉的衣物。

(责编:赵竹青、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