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也要坚持泡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 杜乾君

2016年08月1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热浪滚滚,很多人易疲劳,食欲也不好。晚上睡觉前如果坚持用温水泡脚,不仅可以储存阳气,而且可以祛除暑湿。 

  夏季湿气正当令,人的五脏六腑中属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而夏天坚持晚上温水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人体阳气也是在夏天最旺盛。此时,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所以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夏天泡脚。脾胃好了,就不容易被湿气侵犯,上面症状自然也就缓解。 

  双脚还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着与各内脏相对应的反射区,脾、胃、肝、肾等重要脏腑的经脉都经过这里,泡脚的时候通过经络传导,也能达到脏腑的保健与治疗效果。 

  每天晚上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泡脚,水最好超过脚踝到达小腿;水中加点盐,还能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如果吹空调导致了感冒、头痛或发热,也可以用稍烫的水,泡脚20分钟左右,感觉微微出点汗,头痛的症状就可以缓解。泡脚以后最好做些简单的按摩,比如在脚心(涌泉穴)、脚趾、脚跟处细心找找有没有痛点,每个痛点处按揉三分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睡前10点钟左右,是人体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养肾效果,而且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 

  泡脚时如果您上半身不出汗,下身出汗,提醒你身体为肾寒;上身发热,下半身不出汗则提醒您可能有气虚。可依据自己的个人体质不同,适当地加以饮食调节。另外,晚上是我们身体阳气开始收藏的时候,睡前温水泡脚能起到很好的收藏阳气的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