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吃“苦”和水果,猛喝凉茶跟绿豆汤

饮食去火四大误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周迎春

2016年08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炎炎夏日,吃顿火锅、喝点小酒,甚至吃几颗荔枝便容易上火,出现嘴角起泡、口腔溃疡等问题。人们各出奇招来应对,但很多饮食去火方法存在误区。 

误区一:盲目吃“苦”下火。中医认为,苦味食物有清热、泻火等功效。现代医学发现,苦味食物中的生物碱有利于调味助消化和改善人体生理功能,但一上火就吃“苦”则是误区。首先,苦味食物多属寒性,体质虚弱者、腹泻的人、老人、小孩等不宜多吃,以免损伤脾胃。其次,中医的“火”分为很多种,不能盲目吃“苦”去火。比如,目赤肿痛(如急性结膜炎)为肝火上炎;口干口臭、大便干硬,则为胃火炽盛,吃些苦瓜、苦菊,喝苦丁茶等可以下火;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可以喝些莲子心茶。 

误区二:绿豆汤、菊花茶代替水。菊花和绿豆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夏季解暑的好食材,用适量的菊花茶、绿豆汤代茶饮比喝甜饮料更健康,但绝不能用其当水喝。由于菊花和绿豆偏寒,体质虚弱、月经期女性等,过多饮用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 

误区三:上火了吃点去火零食。龟苓膏、甘草杏、川贝枇杷糖、广东凉茶等零食、饮料成了时下流行的“去火佳品”,很多人认为吃了这些食物就能“灭火”,其实不然。第一,许多零食有夸大宣传的嫌疑,去火效果并没那么好。第二,龟苓膏、凉茶等虽有一定的去火功效,但品质良莠不齐,而且多数存在糖超标问题,可能引发肥胖、“三高”。第三,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宜食用,比如正宗配方的龟苓膏对心烦口燥、咽喉肿痛等,皮肤上长疮、疖、痱子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如果想用它治疗上火,则明显药力不足。由于龟苓膏偏寒性,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较稀的人不宜吃,一旦出现腹痛、不思饮食、腹泻等情况,应当立即停用。 

误区四:多吃水果能灭火。一些性偏凉的水果有一定的去火作用,比如梨、柿子、香蕉、猕猴桃、柚子等。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夏季食用有益健康。不过,榴莲、荔枝、桂圆等水果可能“火上浇油”,最好少吃。而且,吃水果下火也要“因症而异”,如桃子不仅无法缓解实热体质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还可能加重症状。▲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