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老人右侧卧 好睡姿能养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杨天伦

2016年08月1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患有各类慢病的老人来说,应有针对性地培养睡姿习惯,让正确的睡姿来辅助治病。 

  心脏病老人右侧卧。心脏在左胸位置,朝右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右侧,减轻心脏负担。 

  心衰病老人采用半卧位。头跟脚都要垫高,而且脚的高度要比头的位置低,使胸腔的容积增大,以减轻呼吸困难,切忌左侧卧位或俯卧。

  有严重冠心病、心绞痛的老人宜睡10~15度倾斜的床。上半身高,下半身低,使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减少,有利于心脏休息。 

  颈椎病老人多仰卧。仰卧顺应了颈椎的生理弯曲,这样有助于缓解颈椎疼痛。 

  有胃炎、消化不良和胃下垂的老人右侧睡。因为胃大弯以及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因此,右侧睡不会压迫这些器官,有利于消化道内食物由上到下的顺畅运行。左侧睡会使胃部反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容易引起胃部灼痛,从而易加重胃病。 

  胃食管反流的老人采取左侧睡姿。左侧卧能减少胃食管返流,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如果左侧卧后,烧心和消化不良仍无改善,可将枕头略微加高,有助于防止胃食管返流。 

  哮喘老人适合左右侧卧。仰卧则会加重打鼾和呼吸睡眠暂停症状,在肥胖成年人群中尤其严重。同时,仰卧可能减少血流的携氧量,对心肺疾病患者不利。 

  腰背痛适合“胎儿式”睡姿。睡觉时像胎儿在母体中那样蜷缩着,有助于修复后背疼痛,缓解脊椎间盘压力。但采取这种睡姿时,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否则睡醒后容易发生头颈疼痛。采用胎儿式睡姿,脊椎和颈脖应保持一条直线。另外,两膝之间可以夹一个枕头。 

  睡姿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如果没有疾病可顺其自然,不必刻意追求某种姿势,只要能使肌肉关节放松,尽快入睡,舒服就行。各种卧位也应相互调节、搭配,这样我们的脊柱和脊柱两侧肌肉才能很好地休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