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射出六支冷箭

伤脾、伤肺、伤关节、伤脑、伤子宫、伤心

本报特约记者 钱钰玲

2016年08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暑天持续的高温,让人们备受煎熬,抱着空调过日子成为一种常态,但很多人忽略了一点,空调吹出来的冷风未经阳光照射,属于阴风,像冷箭一样很容易伤人。 

  伤脾:腹痛腹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说,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寒气会一步步深入到体内,损伤阳气,导致脾阳的亏虚、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泻。另外,冷饮吃多了,或者冰箱里的饭菜不加热就食用,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建议: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办公,应该过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来走动走动,到窗户边上透透气,让血脉流通起来。 

  伤肺:感冒发烧。从炎热的室外进入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间容易感冒、咳嗽,甚至会引起哮喘、肺炎等更严重的疾病。中大医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表示,长期呆在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身体抵抗力变差。建议:空调温度最好别低于26摄氏度。清晨和傍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注意通风,第一次使用空调前要清洗过滤网,以免其中的病原菌引发疾病。 

  伤关节:颈肩腰腿痛。夏天穿得少,肩关节、膝关节、腰部等长时间暴露在凉风下,容易出现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还容易诱发颈椎病、肩周炎等。建议: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提醒,趁早晚较凉爽时,多到室外活动。如工作需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可以穿上薄外套,用薄毯盖住双腿以防受寒。 

  伤脑:头晕头疼。空调房的密闭空间空气质量差,含氧量不够。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解释,长时间大脑可能会因为缺氧而出现多种不适,如头晕头疼、记忆力减退、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下降、犯懒打不起精神,更严重的有人晚上失眠,出现神经衰弱的症状。建议:可外出活动,适时开窗透气。 

  伤子宫:痛经。女性例假期间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容易胞宫受寒,气血瘀滞下行不畅,最终引发痛经,体质偏寒的女性更容易中招。建议:中大医院妇科沈杨副主任医师提醒,尽量不要在空调房里呆太久,例假期间注意保暖,用衣服或毛巾护住肚子以防受凉,避免喝冷饮,多喝温水。 

  伤心:心梗。从低温的空调室内到高温的室外不断切换,使血管猛收缩、扩张,血压反复波动,可能诱发心梗,这对于一些血管脆弱的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汤成春主任医师就在临床上见过多例。建议:多喝水,及时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适当地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一旦出现头晕乏力、胸闷气喘,立即卧床休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