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药)

有些咳嗽,药诱发的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吴玉波

2016年08月09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粉尘、吸烟和肺炎等疾病易引起咳嗽,这并不让人陌生。但许多人容易忽略的是,服某些药物也会引起咳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吴玉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种咳嗽一般被称为“药源性咳嗽”,它常由药物过敏或其本身的毒性作用等原因引起,一般下列药比较常见。 

  降压药。一般来说,降压药中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药物(ACEI)如培哚普利等的安全性良好,患者通常能很好地耐受,但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引起药源性咳嗽,且通常发生在用药1周至数月之内,多为干咳,程度不一,夜间较多见。但不宜自行停药,应由医生来判断咳嗽是否由ACEI引起,因为很多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和心力衰竭本身也会引起咳嗽。 

  此外,氢氯噻嗪等具降压作用的利尿剂,也有一定的诱发咳嗽的风险。多出现在用药的数小时内,某些患者除咳嗽外还可能表现为低热、哮喘等,这时应马上就医。 

  抗心律失常药。心律失常的患者可能会遵医嘱服用盐酸胺碘酮,但对于某些患者而言,高剂量服药时可能会出现剧烈的干咳。对于上述不良反应,主要的手段是遵医嘱停药,但如果必须要用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皮质激素等来缓解症状。

  抗过敏药。一些患者会遵医嘱服用色甘酸钠等抗过敏药,以预防或控制哮喘发作。该药的不良反应常常是一过性的,包括鼻塞、咳嗽等,但若症状长期不缓解应马上就医。 

  部分抗菌药。咲喃妥因常用来治疗细菌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但这种药物也可能让人出现剧烈的干咳等症状。吴玉波提醒,患者不宜擅自滥用该药。滥用除了可能有耐药风险外,还容易造成呼吸系统的损伤。在瑞典药物不良反应委员会曾经报道的921例咲喃妥因的不良反应中,43%是急性肺炎,另有5%是慢性肺炎。 

  抗凝药。临床有报道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之后,会引起肺部少量出血,从而引起咳嗽。这类现象虽不是特别常见,但也要警惕,尤其在刚刚服药的时候,要密切留意肺部症状,必要时检测血红蛋白等指标。 

  另外,阿司匹林具有解热、抗炎、镇痛、抗血小板聚集等功效,被广泛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部分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因此,尤其对于合并哮喘的患者而言,服用阿司匹林后,应注意监测是否发生类似症状,必要时停药就诊。▲ 

  (本报由本报特约记者魏亚丰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