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变黏 馒头发霉 腊肉发黄

夏日饮食中的危险分子

受访专家: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桂军

2016年08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温度高、雨水多,隐藏着食品安全的重重危机。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指出,很多食物稍不留意就会变质腐烂,我们必须防住食物里的危险分子。

1号危险分子 富含脂肪的食物

代表食物:植物油、坚果、油炸食品、腊肉等。

隐患:这些高油脂食物如果放置时间过长或储存不当,会发生氧化。油脂氧化过程中会产生酸败产物,过氧化脂质会导致食品的外观、质地、营养变差,如腊肉内的肥肉变黄,蛋糕变硬变干,油脂变质时会产生过氧化脂自由基,可能破坏人体内的酶类,使人体新陈代谢发生紊乱。此时,食物会有苦涩的“哈喇味”。 

对策:富含油脂的食物要低温避光储存,同时避免受潮。可以把它们放进密封盒、密封袋里,盖好盖子,拉好封口。只要减少与氧气、光照、微生物、水等的接触,就可以安全储存。

2号危险分子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代表食物:牛奶、豆浆、豆腐等。

隐患:夏季气温高,豆腐在室温下放一段时间,表面可能就会黏糊糊的;牛奶、豆浆放久了,会产生絮状物,甚至凝固。炎热的伏天非常适宜各种微生物的生长,比如细菌、霉菌、酵母菌等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而上述高蛋白食物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发生腐败变质,分解产物有腐臭味,主要由胺类、酮酸类、硫脲类等产生。最危险的致病菌有单增李斯特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食用后可能导致腹泻、呕吐。 

对策:牛奶等高蛋白食物尽量在开封后4小时内吃完,吃不完的冷藏储存。但开了封的牛奶、豆浆等,即便在冰箱里也难以放太久,超过一天最好扔掉。

3号危险分子 未经加热的食物

代表食物:凉菜、生海鲜等。 

隐患:凉菜、生鱼片、寿司等一般不会进行加热,其中的致病菌难以被去除。如果放置时间久了,就会给细菌繁殖提供条件,引发腹泻等问题。凉拌蔬菜在室温下放一段时间后,其中的硝酸盐易转化为亚硝酸盐,进而转变成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 

对策:不经过加热的食物最好一顿吃完,不要留到下一顿。夏天吃凉菜可以加点醋、蒜,生鱼片等应蘸芥末吃,这样做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4号危险分子 容易受潮的食物

代表食物:粮食、茶叶、坚果等。

隐患:夏季阴雨天较多,即使在干燥的北方地区,连续两三天的阴雨都会让很多食物受潮发霉。馒头、面包等食物易滋生细菌,长出霉斑,花生等谷物更易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 

对策:食物发霉后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扔掉。吃不完的面食、坚果要存放在干燥、通风、凉爽的地方,或放到冰箱的冷冻室储存。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王宁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