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先天性心脏病女婴 成功微创“补心” 

刷新粤东地区心脏病外科手术低龄低重纪录

2016年07月20日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个月患儿成功“补心” 刷新粤东地区心脏病外科手术低龄低重纪录

18日,出生两个月,体重仅3.6公斤的先天性心脏病女婴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微创“补心”,刷新了粤东地区心脏外科手术患者最低龄、最低体重纪录。

该名女婴刚出生时仅1.85公斤,自出生以来就时常感冒咳嗽,在一个月的时候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由于月龄太小、体重太轻,当时被告知暂时做不了手术。在此期间,女婴常常反复生病,咳嗽肺炎从未间断,随后前往汕大附一联合心脏外科中心进行求治。该院经过多方讨论后,制定出用微创的腋下小切口方式为其进行动脉导管结扎术,在不破坏胸骨完整性的情况下,通过肋间进入心脏来修补缺损部位。据介绍,该名低龄低体重的患儿,心脏仅有鸽子蛋大小,全身其他器官发育也不成熟,对体外循环手术的耐受性差,通过采用微创腋下小切口手术,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高,但对孩子来说创伤小、恢复快,并且伤口隐蔽不影响日后生活。(记者许晓婷)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