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想说爱你不容易!雨靴可引发足底筋膜炎和脚气

2016年07月19日08:3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想说爱你不容易!雨靴可引发足底筋膜炎和脚气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4日报道,在雨季街头,经常能看到穿着雨靴的人。在雨季,雨靴能让脚不被雨水打湿,便于穿着,还可做为时尚单品,因此备受喜爱。但雨靴也容易成为引发足部健康问题的病因,对脚部健康有害。

  若长时间穿雨靴行走,患足底筋膜炎的风险会增高。由于雨靴较硬,且鞋底较平,因此走路时需要使用整个脚掌。如果发生足底筋膜炎,脚掌会无法很好地吸收脚部的冲击力。据足底筋膜炎每月求诊人员情况结果分析,每年夏天求诊人数增加,其原因就在于穿了鞋底薄而硬的鞋子。

  由于雨靴的特点,通常人们会穿的比自己脚的尺寸大一号,因此走路时脚掌会用力。雨靴的硬底持续大力撞击脚掌,会增加患足底筋膜炎的风险。为了足部健康,最好不要长时间穿雨靴。进入室内后要马上换上舒适的鞋子。穿过雨靴后,如果感到脚部疼痛,最好用热水泡脚,以放松脚部韧带和肌肉。大脚趾反复上下进行伸展运动也有助于缓解疼痛。

  另外,由于长时间穿雨靴,鞋内通风不足,走路时产生汗液无法排除,因此会变得闷热潮湿,容易滋生脚气菌。特别是如果水进入鞋子内,皮肤会溃烂,可能诱发湿疹。如果穿雨靴后脚底皮肤变厚或发白,需要注意可能患脚气。

  穿雨靴时还需要注意处菌。在潮湿状态下继续穿的话会产生臭味,通风不足会成为细菌繁殖的有利环境。外出后应该将雨靴翻过来,用除臭剂和干燥剂等进行充分干燥。穿雨靴时,应该穿吸汗能力强的棉质袜子。保管时,将装有揉成团的报纸、小苏打、绿茶茶包、咖啡渣等的布袋放在鞋内,能有效除湿和除臭。(虞许静 李小飞)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