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机器人精细操刀 “达芬奇”手术超千例

2016年07月13日09:5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浙大一院机器人精细操刀惠患者 最忙“达芬奇” 手术超千例

它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达·芬奇同名,它拥有“三头六臂”,它在外科手术上拥有比医生更加精准灵活的手。它是一台名叫“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

从2014年9月,浙江省第一台“达芬奇”机器人落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至今,截至2016年7月10日,浙大一院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已经突破1000例。

随着越来越多人了解“达芬奇”,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普胸外科、心胸外科、妇科、肾脏病等复杂手术的重担,正逐步落到这位机器人身上。

7月10日,在浙大一院泌尿外科的手术室内,一名患者接受了一台特别的肾部分切除手术。给她直接进行手术操作的并不是医生,而是通过医生手柄控制的机器人。这是浙大一院泌尿外科第10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这位患者的左肾有一个直径5.5厘米的肿瘤,要切除它,需要做肾动脉阻断,而阻断的时间越短,患者术后的恢复就越好。”完成这项手术的泌尿外科机器人中心主任夏丹介绍,运用机器人,肾动脉阻断时间,从普通手术的30分钟,减少到15分钟。

据了解,在操作平台前,主刀医生能看到一幅放大了20倍的患者腹腔的三维影像。这幅高分辨率立体图能够实时显示病人体内的情况。这样的视野,是普通手术或内窥镜手术无法获取的。

在这个过程中,外科医生双手的颤动被完全过滤掉,转化为稳健精确的机械臂动作,大大提升了手术精度和手术质量。“机器人能用相当于头发丝十分之一细的线进行缝合,瘢痕非常小。”夏丹说。

出于医疗安全的保障,操作机器人进行手术的医生需要进行为期数天的培训,在达到相关资质后才可进行手术操作,目前的培训地点是香港。夏丹等人就是在香港接受了培训并拿到了资质。

据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机构研发,是目前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在浙大一院,达芬奇机器人的合理应用次数很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行成本。截至2016年7月10日,浙大一院达芬奇机器人共完成1481台手术,仅2015年,浙大一院机器人单机手术量达839台,成为全球最忙的达芬奇机器人。(记者许雅文 通讯员王蕊 夏燕燕)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