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免费救治先心病及脑瘫患儿

2016年07月12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新疆免费救治先心病及脑瘫患儿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脑瘫高危儿筛查与救治康复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新疆将针对全自治区参加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0~14岁(含14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0~3岁(含3岁)脑瘫患儿,开展免费筛查和救治康复工作。筛查费用由该自治区财政和地方财政统筹解决,救治康复费用由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额承担。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筛查与救治康复具体工作。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脑瘫疾病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治疗费用高、治疗周期长,患者家庭负担沉重,甚至因病致贫、返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说。

  为确保手术救治质量安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通过专家组现场审核方式,确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手术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并从各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经验丰富、技术精良的医务人员组成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及手术治疗专家组。今年7月,新疆将建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项目信息平台。8月,各地区将通过新闻媒体、网络、上门宣传、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先心病患儿筛查治疗政策及筛查时间、地点。今年8月~10月,各定点医疗机构将按照指定片区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工作。2017年6月前,新疆计划完成对已筛查并确定符合手术条件患儿的医疗救治工作。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儿童预防保健体系建设,逐步提升妇幼保健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好孕期胎儿保健和疾病预防,确保各族儿童茁壮健康成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说。(特约记者王昊昊)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