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补水指数 牛奶、橙汁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6年07月19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日炎炎,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至关重要。很多人都听说过“每天应喝够8杯水”的建议,但单纯喝水的补水效果真是最好的吗?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表明:牛奶等饮品的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补水也需要多样化。 

  新研究中,英国拉夫堡大学补水研究专家罗纳德·J·莫恩博士及其同事效仿“血糖指数”确定了13种常见饮品的补水指数。试验研究以72名25岁左右的男性参试者喝下1升白开水,两小时后留存在其体内的水分含量(没有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水分)为1.0,再以类似的方法对其他饮品进行逐一评估。若得分高于1.0,则说明该饮品在体内的水分留存率比水高,反之,则排泄率比水高。结果表明,口服补水溶液(比如电解质液体等,常用于治疗因为腹泻等原因导致的严重脱水)、脱脂牛奶、全脂牛奶和橙汁的“补水指数”明显比水更高,前三种饮品的“补水指数”在1.5左右,橙汁为1.1。研究还发现,含适量咖啡因的饮品、甜饮料、汽水的补水指数与白开水没有区别。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这个研究结果是合理的,纯水饮用后会很快被胃吸收入血液,最后从肾脏排泄出去,水分子在人体中的停留时间较短,而饮品中含有的少量亲水化合物(比如蛋白质、糖、淀粉、植物胶质)、电解质能吸附很多水分子,阻止它们在胃里被快速吸收,能够让水分子的吸收速度变慢,同时把更多水分带到小肠甚至大肠当中,在体内贮留时间也就更长,所以更补水。当然,前提是补水饮品的渗透压不能高于体液的渗透压,大量的糖、盐和蛋白质也会令人干渴。 

  对长途开车者而言,喝牛奶既解饿,又解渴,是个方便的选择。但正常情况下,并不建议用牛奶完全代替纯水来补水,因为其所含的脂肪也不可忽视,大量喝容易带来肥胖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牛奶的摄入量以300克为宜,不如在喝牛奶之外,再吃一些果蔬来补水。此外,甜饮料、汽水等虽然补水指数与白开水类似,但它们往往糖含量较高,也不建议大量饮用。 

  范志红表示,除了研究中提到的几种饮品,还有不少食物也有很好的补水效果。 

  果蔬。水果中水分含量达85%以上,它的水分存在于细胞当中,而且与钾离子和果胶同时存在,在人体中的释放速度较慢。各种糖分含量偏低的水果,以及番茄、黄瓜等可以不加盐直接生吃的蔬菜,都是补水良品。 

  粮食汤。用各种杂粮煮出来的粮食汤中含有淀粉和糊精,能让水分缓慢通过胃肠道,滋润黏膜,有助补水。此外,粗粮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和钾元素还能弥补流汗带来的营养损失。建议大家夏天常喝小米汤、绿豆汤等粮食汤。 

  银耳羹。除了淀粉,银耳羹中还含有植物胶——银耳多糖,它能束缚大量水分子,使煮出来的汤羹呈黏稠状,使咽喉和消化道黏膜得到充分滋润。此外,银耳多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因此会将剩下的水分直接带入大肠,增加大便湿度,避免干燥。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夏季食欲不振、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的人可以增加牛奶,特别提倡用“酸奶+水果”的组合来替代冷饮。相比于酸奶,冰淇淋、冰棍、雪糕等甜食渗透压较高,所含的糖分和脂肪更不容小觑,吃完之后只是口腔凉爽,不仅不能解渴,反而会加剧干渴状态。▲

  (徐澄、何磬)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