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2016年07月19日09:1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高奕楠)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中的一种,简称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从国家食药监局官网获悉,此次获批上市的疫苗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研究数据表明,该疫苗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

据介绍,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HPV的感染除了性行为外,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有数据显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每5个女性中就有4个会感染。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

据食药监总局官网消息,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检查宫颈的脱落细胞以及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早期宫颈病变并予以治疗来实现。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应定期接受宫颈筛查。基于HPV疫苗的良好临床保护效果及安全性数据,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在适宜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