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爱里的心”追踪报道:范冰冰沪上医院探望西藏先心患儿

2016年07月11日16:4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10日,“爱里的心”项目发起人范冰冰、陈砺志前往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探望在那里“补心”成功的西藏阿里地区先心病的孩子们。

当天下午5:30,当范冰冰、陈砺志来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等待他们的是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一首藏族歌谣《格桑花》唱出了孩子们对救命恩人的感激。

伴随着孩子们的歌声,两位阿里患儿家长代表,将孩子和家长们集体绘制的两幅画送到了范冰冰和陈砺志的手中。据了解,这两幅画作是孩子们在治疗之余和自己的家长一起完成了。“听说范冰冰、陈砺志要来医院看孩子们,大家都很高兴,都想要向他们表达谢意,大家一合计,决定用画来表达心意。”阿里地区红十字会格桑珠杰表示。

在这两幅简单而朴素的画上,阿里绵延的山脉、河流、村庄、牛羊,代表着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一串串藏语字符写进了对救命恩人范冰冰、陈砺志的感激和祝福。

与此同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也将印有35名患儿及家长、主治医生和护理人员的照片送给了范冰冰、陈砺志留作纪念。

据了解,6月26日,范冰冰“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筛查的第19批西藏阿里先心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顺利抵沪。入住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两天后,35名先心患儿的术前检查全部完成。6月29日-7月7日,这批阿里患儿先后接受了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向范冰冰、陈砺志介绍了此次手术的全部情况。据孟主任反映,这次共有28名孩子接受了微创介入治疗,6名孩子进行了常规外科手术治疗。34名孩子无论是微创介入封堵还是外科开胸手术,都非常成功。剩余一名患有房间隔缺损的7岁患儿扎西达瓦这次未能进行手术。“我们在为他做U型导管测试时发现患儿的肺动脉压超过80mmHg,属于重度高压。”孟主任表示,这名患儿必须通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把肺动脉压降下来后才能考虑接受外科手术。

为感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护人员的倾力救助,范冰冰、陈砺志将3份锡制的“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7周年纪念牌,送给了参与此次救助的李小波、张洪彬、孟庆智三位医生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西藏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发病率高出内地2-3倍,但物质条件的匮乏、医疗资源的落后、听天由命的生存观念让孩子们求助无门,更拖垮一家生计。2010年8月,范冰冰及其工作室、星光麦特传媒总裁陈砺志及麦特文化公益共同发起“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

据悉,范冰冰工作室及麦特文化公益每年都会组织医疗团队赴西藏阿里地区进行筛查,范冰冰本人也先后两次亲赴西藏。历经7年,项目组足迹多轮覆盖西藏阿里地区的七个县区,克服高原反应,路途颠簸,恶劣气候,行程万余公里,为26000余名阿里儿童进行了心脏检查,先后已有19批共238名先心患儿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