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 5岁以下儿童可选疫苗预防

2016年07月05日11:1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赵敬菡)夏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儿童发育不完善,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传染病侵害。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中,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对于儿童来说,夏季最常见的传染疾病就是手足口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和注意卫生来预防。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5岁以下孩子占将近90%,发病的特点就是手部、足部出皮疹,口腔可能会出一些疱疹。有的孩子发病以后没有及时隔离,通过呼吸道飞沫也可以传播给其他人,在幼儿园和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容易造成传播。严重的手足口病可导致死亡。而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控传染病的措施。

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助理研究员岳晨妍介绍,我国的EV71型灭活疫苗在2015年12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这个疫苗主要是预防由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根据临床研究显示,EV71疫苗是安全的,对EV71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保护效果在90%以上,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在2016年5月份,中国疾控中心也发布了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建议接种对象为满6个月及以上儿童,为了更好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越早接种越好。如果既往的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选择接种EV71疫苗。对于5岁以上的大龄儿童,由于大多数已经被自然感染,所以不再推荐接种。疫苗的基础免疫是两剂次,也就是打两针,间隔一个月。

张静认为,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90%多都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所以预防EV71的感染就等于降低了孩子的死亡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是不是打了疫苗就一劳永逸了呢?张静说,手足口病是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病原类型很多。疫苗目前主要针对EV71的预防,对其他病原的交叉感染没有保护效果,不是说打了EV71疫苗就能避免感染所有的手足口病。

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手足口病呢?张静表示,最简单的就是要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给孩子喝烧开过的水。避免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密闭的场所,空气不太流通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随地大小便,对孩子的餐具用具,特别是奶瓶、玩具,要及时定期消毒。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