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5口出行 3人感染登革热

2016年07月05日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家5口出行 3人感染登革热

  “7月延续高温天气,市民要特别注意预防登革热。”4日笔者从中山市卫生计生局获悉,进入7月,中山卫生部门将防控3种传染病,其中重点关注的是登革热,同时关注寨卡病毒和手足口病。中山市疾控中心方面介绍,从今年1月至今,中山共报告了9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比往年同期高。市民近期须密切防范“登革热”,外出旅游前要先了解当地疫情流行情况。

  每年7、8月都是登革热高发期。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科医师陈雪琴介绍,今年以来中山先后报告了9例登革热病例,这个数据高于往年同期。“往年比较集中在第一季度,可能也就是一两例,数量上比较少。但是今年目前已经通报了9例,而且都是境外输入的。”陈雪琴表示。

  其中,今年报告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中有3例来自同一家庭,该家庭共有5人于2月中旬到越南旅行,其中3人回国后出现发烧、乏力等不适,其中1人到医院就诊,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他发病前曾出境旅游,同行者中还有2人出现不舒服。随后市疾控中心追踪排查发现了该家庭同行者中另外2名输入性病例。

  随着暑假的到来,外出旅游的市民日渐增多,输入性病例也将有增加的风险。陈雪琴提醒,市民若计划前往东南亚、美洲、太平洋岛国等登革热或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旅游,应避免蚊虫叮咬。如出现突发高热、皮疹、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就医并将旅行史主动告知医务人员。孕妇以及计划怀孕的妇女应尽可能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如确需前往,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7月中山高温、多雨天气频繁,根据近期各镇(区)蚊媒密度监测点数据显示,蚊媒密度尤其是可以传播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的白纹伊蚊密度较春季明显增高。一旦发生输入性病例,如未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极易造成疫情在本地的传播。市民要及时清除居家(花瓶、花盆)和周边环境(闲置容器)的积水等蚊虫孳生地。

  另外,7月仍是中山手足口病高发月份。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中山手足口病发病数较5月份下降50.2%,报告重症病例数较5月份下降40.0%,但仍处于手足口病流行季,流行的病原体以CA16肠道病毒为主。陈雪琴表示,儿童预防手足口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勤消毒”的好习惯。(记者/邓泳秋 通讯员/黄海航)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