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暑期如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2016年07月01日10:1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如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目前,又到了暑假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昨天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2015年7月至9月,北京120急救中心接报的3至12岁儿童意外伤害681次,其中,发生溺水、烧伤、摔落、道路交通伤害、中毒、呼吸道异物的情况比较多。

如发生意外伤害应该怎样施救呢?市卫计委提醒,儿童处于心智发展的初期,无人照看容易发生意外。在孩子游泳或戏水前,为防止意外发生,家长必须为儿童准备好游泳救生衣等器材,并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如发生溺水,上岸后先检查呼吸心跳,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对于儿童来说,厨房是危险的地方之一,保护孩子的最好方法是给家里安装烟雾以及天然气报警器。建议家长掌握火灾逃生基本知识,同时提倡家长和孩子参加火灾逃生演习,培养儿童防火自救能力。如发生烧伤烫伤后,应立即用冷水冲泡,不建议自行挑破水疱,更不要涂抹牙膏、香油等,应该及时就医接受正规治疗。

儿童意外跌落也是120急救中心接报的主要情形之一,一旦发生跌落,即使孩子不会表达,也可以通过他们的反应以及肢体语言,初步判断是否疑似骨折或其他伤害,并及时就医。

家中的洗涤用品、消毒用品和化妆品不能让儿童伸手可及,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小的异物容易引发呼吸道堵塞,三岁以下幼儿要慎吃坚果、豆类和果冻、汤圆等食品,儿童吃饭时不要说话,大人更不要逗其大笑;走路时最好嘴里不要含食物。

针对交通意外事件,市卫计委提醒:带孩子自驾出游的家长应该给孩子准备适合他们年龄的安全座椅,同时按下童锁,避免儿童误操作打开车门;禁止将孩子的头、手和身体伸出车窗外;此外,不要让孩子单独在马路上行走。(记者马金凤)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