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疫苗库存告急 供货渠道调整平台建设未完成

2016年07月05日08:16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多地疫苗库存告急 供货渠道调整平台建设未完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的魏女士向中国之声反映,近日,自己带着孩子去所在地社区医院想接种疫苗,但是不少类型的疫苗都出现了短缺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第二类疫苗的供货渠道作出调整,但相应的平台建设还未完成,导致很多地方疫苗库存告急。疫苗供应,如何保质又有量?

  魏女士的孩子刚满两个月,到了该服用脊髓糖丸疫苗的时候。“去我们社区门诊,医生说现在没有那个糖丸。”

  不得已,她想给自己的孩子自费注射二类的五联疫苗。“有很多家长给孩子打五联,就是好几种疫苗混在一起打的那种。医生说现在五联也没有,什么都没有,我们孩子这个月龄的小婴儿针什么都没有。”

  魏女士的遭遇不是个案。在安徽、江苏、深圳等不少地方,近一两个月都出现了疫苗短缺的情况,其中主要表现为自费的二类疫苗短缺。记者此前就相关问题咨询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该所工作人员回应说:“跑几十公里能找到疫苗就已经相当不错了。现在就是这种状况。”

  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卞光琳说:“新生儿来了以后,我连乙肝疫苗都打不上,乙肝我都没有。这么多年,关于疫苗短缺的投诉还是很少的,今年是首例。”

  手足口病疫苗也处于同样境地。每年的6到8月,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但是,根据媒体报道,尽管中国医科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昆明所及北京科兴生物公司两家机构,于今年3月及5月分别上市相应疫苗之后,市面上仍然难寻踪影。

  北京科兴生物公司政府事务兼公共市场总监殷小梅说:“我们五月份上市了九十万只,但是目前发出去的省市只有两三个。”

  在业内,科兴的情况算是不错的。一位生产厂商透露,自从山东疫苗事件以来,有些企业甚至一支二类疫苗都没销售出去。一边是大家打不上疫苗,另一边是企业的疫苗销不出去,这中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河南魏女士说,她咨询的结果是:疫苗运输渠道发生了变化。

  魏女士说:“我问为什么会断货,他说可能就是前一段的疫苗问题曝光以后,全国有几千家都可以运输疫苗的企业一下子被卡到只剩下几十家,运不过来,河南这边都断货了。”

  山东疫苗事件之后,《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对外公布。其中,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采购和运输方式,都发生了变化。采购,将和免费的一类疫苗一样,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药品批发企业将不能再经营二类疫苗。但至今,各地平台使用和建设的进度并不一样。

  殷小梅介绍说:“有的是用了药材平台,四川用了阳光的药材平台,还有的地市的用了政采平台。因为还不能够满足公共资源平台建设平台去做,可能就需要等待。整体来说,因为条例落地,各个省市基本满足条件的能力不足或层次不齐,进展就不一样。”

  平台建不好,也就意味着疫苗进不到货,只能消耗以前的库存。连云港市海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卞光琳说:“平台没建好,我们就没法采购。以前二类苗都是医药公司供应的,现在医药公司你订它也发不出来,不给发了。”

  运输也面临着新的要求。今后,疫苗生产企业要直接向县级疾控配送二类疫苗,或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殷小梅说,相对于疫苗的需求量来说,能够达到配送能力的公司少之又少。“原来的形式基本上是我们发到省站,省疾病预防中心,工作就完了。现在要求我们运到县,全国有2863个县都要求疫苗企业直接配送到,对配送能力的要求就很高。疫苗企业基本上是自己不具备直接冷链配送的能力,没有一个公司具备全国配送的能力。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看,能够具备到各个省没有问题,到发达地区的县也没有问题,但到偏远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派送是达不到的。”

  实际上,减少流通环节、重塑供应渠道,对于保障疫苗安全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当下,如何加紧采购平台和物流体系的建设,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对此,殷小梅说:“偏远地方招投标时,我们都不敢去,因为我们的配送能力达不到。物流现在配送不到西部地区或较偏远地方,还是要发挥省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配备好的一类疫苗或者免规划疫苗的体系作用。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