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势躺对了,中风康复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许宏伟

2016年07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风后的康复初期,很多老人可能不具有自主活动的能力,需要较长时间卧床,如果护理不当,容易造成压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良好的肢体摆位,是一种切实可行的预防方法。 

  侧卧位。分为患侧卧位(朝出现功能问题的肢体方向躺)和健侧卧位(朝正常肢体方向躺)两种。一般推荐患侧卧位,因为它可以促进感觉的恢复。具体姿势是:患侧肩前伸,肘关节伸直,上肢向上提70~90度,前臂旋后,掌心向上,手指伸展。患侧髋关节略后伸,膝关节微屈,放置舒适体位,踝关节屈曲90度。健侧的手可自由活动,健腿屈曲向前,膝部垫枕。躯干应稍后仰,患侧肩部略向前伸,避免患侧肩部承受过多压力引起疼痛。不能直接牵拉患侧上肢,以避免造成损伤。 

  健侧卧位虽然避免了患侧肩关节直接受压,但限制了健侧活动。具体为患侧上肢枕头支持,充分前伸,上举100度,肘关节、腕指关节伸展,掌心向下。患侧髋关节、膝关节屈曲90度,置于软枕上。健侧肢体任意放置,自由活动。但患侧踝关节不能内翻悬在软枕边缘,以防造成足内翻下垂。 

  坐位。坐着时,头部后放一个枕头,双侧膝关节下横放一个枕头。并将一个长枕置于足底,这对四肢瘫、截瘫、足下垂明显者尤其重要。 

  体位变化前,应对全身的皮肤进行检查,包括有无长时间压红、破溃等。体位变换中,动作要轻柔,不可暴力拉、拽患侧,特别是肩膊,并尽可能发挥残存的能力进行体位变换,同时给予必要的协助和指导。 

  还需注意的是,体位变换后,一定要保持患者舒适及正确摆位。内、外踝,足跟部等,很易引起皮肤压红,可采用小水囊置于这些部位,即用一次性医生乳胶手套,盛自来水约2/3满,然后扎紧使用。▲

(责编:权娟、聂丛笑)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