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发布 

食品安全影响家庭幸福感

2016年06月30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白剑峰)《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日前发布。调查显示,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为76.89%,在这其中,感觉非常幸福的家庭为22.48%。此外,感觉一般占20.6%,不怎么幸福占2.04%,很不幸福占0.47%。

  该报告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这次调查是自2011年起连续进行的第五次调查。

  本次调查表明,标准核心家庭的幸福感比较低。生活在标准核心家庭中的人群,或是为人父母的中老年人,需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多数子女尚未成年成婚,家庭责任与负担重;或为未婚中青年群体,工作与生活压力大,婚姻缺失。

  隔代家庭多由祖辈与未成年的孙子女,或已婚孙子女与年老的祖父母构成,隔代间观念、生活习惯等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家庭幸福感带来了负面影响。

  调查还显示,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居民家庭幸福感的提升。在综合了空气环境、水环境、工业环境及绿化水平等因素的情况下,对被调查者对生活所在地的总体环境进行了评分后发现,居民幸福感随着总体环境评分的提高而增长。

  此外,超过1/3的调查对象有买到不安全食品的经历。由于缺乏高效快捷的问题处理方式,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沉默应对,食品安全正在威胁人们的家庭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30日 1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李斌: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建设人民满意的医师队伍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颁奖表彰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时期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蔬果摄入要足量 先洗后切减少营养损失 食药监总局官网23日发布蔬果消费提示,提出居民在消费蔬果时应注意四点。蔬果中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等。【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