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睡早起、养只宠物 十大秘诀让你长命百岁

2015年04月20日14: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命百岁十大秘诀(养老提示)

  美国长寿专家丹·比特纳历时7年周游列国,采访了世界上最幸福地区的数百名各界人士,寻找他们幸福、长寿的秘诀。近期,他在《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杂志(2013年2—3月刊)上撰文,总结了让人健康长寿的10个秘诀。

  1.让家充满阳光。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心里,充满阳光都可以令人心情开朗,尤其是退休后的老人,更应保持住所拥有充足的阳光,周围交通便利、设有社交娱乐场所和绿色空间等。

  2.给自己留出空间。可以考虑在家里开辟一块心灵港湾,比如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书房,或是自己亲手在阳台上布置的“小花园”。在这里,你可以充分放松,无论是阅读、演奏乐器,还是和家人聊聊家常,都有助于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更有情调,还能提高体内血清素水平,从而保持良好的情绪。

  3.攒点小钱。厚厚的钱包比购物消费更能给人带来快乐,老人可以自己攒点私房钱,增加幸福感和安全感。

  4.为别人花点钱。与花钱给自己买东西的人相比,花钱帮助别人的人更幸福。可以利用攒下的私房钱资助儿孙们读书,或者捐给慈善组织,都是不错的选择。

  5.找到信仰。研究表明,有追求、有信仰(不单指宗教信仰)的人,如果定期参加社区服务、聚会(至少每周1次),比没有追求及信仰的人要多活7年以上。尤其是退休后的老人,更要为自己找到新的奋斗目标,哪怕是读老年大学,组织伙伴们一起聚会、旅游等,都对健康有益。

  6.养只宠物。宠物可以让人获得心灵上的宁静,消除孤独感。研究发现,养宠物还可以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

  7.早睡早起。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失眠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会增加10倍以上,患睡眠焦虑症的几率会增加17倍以上,所以良好的睡眠对幸福长寿必不可少,其中早睡早起尤为重要。

  8.结交开朗的朋友。幸福可以传染。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当社交圈子里增加1位快乐的新伙伴,人们的幸福感就可以提升9%,而每增加1个不快乐的伙伴,幸福感就下降7%。因此,最好多结交一些性格开朗、生活积极的朋友。同时,也要尽量带给朋友欢乐。

  9.找个知心爱人。结婚的人比未婚的人幸福指数高出2倍以上。历久弥新的婚姻不仅有助长寿,还可以缓解压力,让人远离疾病。

  10.看电视不超1小时。《国家地理》杂志问卷测试表明,幸福的人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原因很简单,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与亲人或朋友欢聚,或培养自己的爱好。此外,长时间看电视还会对视力、内分泌系统等造成伤害。▲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