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留守儿童与家庭成员交流少 父亲角色发挥不足

2015年05月14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王宇鹏)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结果表明,流动家庭与留守家庭成为常态家庭模式,留守儿童与家庭成员的交流互动比较少。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时期,父亲的角色发挥不足。

据悉,目前我国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流动成为人口发展的常态化特征。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公布的数据,我国流动人口总数2.53亿,当前不到6个人中就有1人在流动。

“人口流动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也为自身家庭经济状况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农村的有留守儿童的家庭、留守妇女的家庭、留守老人的家庭,总体经济发展状况普遍好于非流动家庭。”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庄亚儿表示。

他同时指出,人口流动也使得家庭原来承载的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等功能弱化,面临着子女养育、妇女帮扶、老人照料这些问题。

调查中发现,留守的学龄前儿童主要由祖父母照料。由于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的学习压力普遍比较小,与家庭成员的交流互动比较少,对家庭氛围的评价不高。由于父母不能及时的沟通,他们的情感倾诉对象主要是同学和朋友。留守妇女,因为丈夫外出,现在从事体力劳动的比例比非留守妇女要高,健康状况相对差一些。留守老人家庭,由于子女外出打工,经济状况相对较好,但是子女外出加重了留守老人的生产和生活负担,超过一半的留守老人还需要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超过一半留守老人患有慢性疾病,从家庭成员获得的支持和照料比较有限。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表示,调查数据表明,夫妻共同抚养、教育儿童的比例比较低,这个时候最需要父母对孩子言传身教的,特别是父亲的作用。流动人口当中有一些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亲子交流的机会比较少,所以在当前流动人口比较多、流动家庭将近20%的情况下,父亲的作用、角色发挥不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