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蔬果摄入要足量 先洗后切减少营养损失

2016年06月29日09:4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曾璇)食药监总局官网23日发布蔬果消费提示,提出居民在消费蔬果时应注意四点。

蔬果中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等。富含蔬菜水果的膳食能够降低脑中风和冠心病风险,还可以降低胃肠道癌症的发生风险。

为此,食药监总局提示消费者,首先,蔬果摄入要足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出的餐盘中,蔬菜水果占一半左右,可见蔬果在日常膳食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建议普通消费者每天应该食用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并食用200~350克水果。

其次,蔬果尽量保持新鲜。要经常及时买菜,蔬菜最好现买现吃,购买的蔬果品种尽量多些,每一种的量少些;购买后要及时放进冰箱,不要在室内放置太久,以免贮藏过程中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质损失,或生成亚硝酸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可从食物购买量上来保障足量的摄入,比如一个三口之家每天的蔬菜购买量应在1~1.5公斤,并分配在一日三餐中;每周的水果购买量应在4~5公斤。同时,应变换购买种类,每周蔬果的种类应在10种以上。

第三,制作蔬菜时要减少营养损失,制作蔬菜时应先洗后切,减少水溶性营养成分的流失,注意反复清洗干净。同时,叶类蔬菜在烹调时要急火快炒,避免长时间加热,这样有利于减少热敏性营养成分的破坏;扁豆等蔬菜在烹调时要注意烹熟、烹透,避免中毒。剩菜再次食用时加热要充分,时间过长的剩菜尽量不要再吃。

第四,蔬菜和水果不能互相替代。蔬菜和水果在营养组成上各有特点,不能互相替代。在家或工作单位,可把水果放在容易看到和方便拿到的地方,以方便随时食用。同时,果汁并不能代替鲜果,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尽可能吃新鲜水果。外出时带上蔬果,当成最好的零食。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