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防晒小窍门 晒后修复不可少

2016年06月30日1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很多人以为夏天不防晒,不过是皮肤变得黑一点,冬天捂捂就白回来了。殊不知,阳光里的紫外线除了让我们的皮肤变黑、长斑,还会加速皮肤老化,催生皱纹,甚至大大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那么,怎么防晒最有效?今天,小编向您推荐几款好方法。

夏季如何防晒?

首先,在使用防晒霜之前先要明确你今天到底是去干什么?上班,郊游,亲近大海,还是去运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决定着你今天用什么类型、SPF值多高的防晒品。普通类型皮肤的人,SPF值以8-12为宜;对光敏感的人,SPF值以12-20为宜;若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的上班族,SPF值在15以下即可,在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防晒品的SPF值要在30以上。如果要去游泳,最好选用防水的防晒护肤品。此外,肤色白皙者最好选用SPF超过30的防晒霜,防止斑点的产生。皮肤偏深者,平日可采用SPF值为15的防晒品。

其次,大家时常出门了才想起来涂抹防晒霜,这个做法也是不对的。防晒霜一定要在出门前半小时抹,出门前再补充一次,这样皮肤才能有效地吸收,防晒霜才能充分发挥防晒的效果。在使用剂量上,每次至少要有1-2ml 的量,才能达到最佳的隔离效果。并且应尽量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时间段出门(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同时还要善用各种辅助用品,例如阳伞、帽子、长袖衣服、太阳眼镜等,用来共同抵抗紫外线入侵。

最后,很多MM平时都是带妆出门的,而如果此时要补涂防晒霜要怎么办呢?很多女孩选择直接往脸上抹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晒霜,结果可能会“补”出可怕的脂肪粒!正确的做法是要在先用纸巾轻轻擦去汗水和油脂,或者仅仅用吸油纸吸去油脂,然后用防晒粉饼来补妆。如果脸上汗和油很多,那么务必先用卸妆湿纸巾擦去汗水和油腻,然后补防晒霜,也可用补水喷雾将脸部清洁后再补。

3种防晒食物防晒食物

1、番茄

番茄的营养价值极高,含多种维生素,比苹果、梨、香蕉、葡萄等都高出2—4倍。主要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磷和烟酸、胆碱、胡萝L素、苹果酸、柠檬酸、糖类、蛋白质、钙、铁和谷胱甘肽、番茄碱等。番茄是番茄红素最丰富的食物来源,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番茄红素除了能阻止紫外线吸收,还能阻止DNA及胶原的破坏番茄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美白肌肤,减缓皮肤衰老,抑制各种斑点的形成。另外还有一项研究表明番茄红素不仅仅是减缓衰老,还有利于延长寿命。而且,番茄还具有防晒的作用,阻止皮肤胶原被破坏,胶原是保持皮肤紧绷及柔韧度的强韧纤维,紫外线的辐射可降解胶原,DNA的破坏会还导致发生癌症。

2、毛豆

中医认为毛豆性味甘、平,具有健脾除湿、润燥解毒的作用。其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由于其具有补气健脾的食疗功效,非常适宜脾胃虚弱的老人食用。毛豆有养颜润肤,改善食欲不振以及全身疲劳现象的功效,毛豆中大量的植物化合物异黄酮对皮肤胶原有保护作用,所以女性抗衰老多吃毛豆就没错。而且,毛豆中的植物性蛋白质是由18种氨基酸组成的,每天食用定量的毛豆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以及坏胆固醇的水平。可以预防以及辅助治疗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等疾病。

3、柠檬

柠檬因其味极酸,肝虚孕妇最喜食,故称益母果或益母子。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因此被誉为“柠檬酸仓库”。它的果实汁多肉脆,有浓郁的芳香气。柠檬富含维生素C,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用于支气管炎,百日咳,食欲不振,维生素缺乏,中暑烦渴等症状,它是“坏血病”的克星。不仅如此,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美白淡斑、收细毛孔、软化角质层,对皮肤有很强的护理作用,同时还能增强皮肤的抗晒能力。夏季来临,吃点柠檬来防晒还是不错的。

修复日晒肌肤

1、要注意修复的时间段和方式:修复步骤一般是一天工作结束,晚上回到家后添加在基本护理步骤中的。如果肌肤晒伤情况相当严重,建议去医院就诊,晒后肌肤即刻出现了轻微的泛红和脱皮状态,可以随身携带一瓶喷雾喷在脸上做即刻的舒缓。只是晒了太阳,肌肤有晒伤的可能性,你就需要按照以下的修复步骤操作了。

2、整套产品都换用舒缓类:夏天晒后比较容易敏感的肌肤类型,可以在夏天到来之前就换用一整套舒缓的护肤品,这样肌肤在出状况后也不容易遭受更多刺激,反而能及时得到呵护。

3、拿捏不准单品可以选以草本植物为主要成分的:如果舒缓喷雾或者面膜摸不准用哪款,可以在下巴至颈部附近的肌肤上试用。而且很多草本植物天然就比较舒缓刺激性少,所以拿捏不准时可以尝试使用这类产品。(人民网许心怡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