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睡眠不好 推荐七款安眠汤助你好梦

2016年06月29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睡眠不好 推荐七款安眠汤助你好梦

  睡眠不好,老是失眠多梦怎么办?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寻找安眠药,除了必须要医生处方才能得到安眠药,它对我们解决长期失眠情况并无益处。在这种情况下,不妨试试看食疗方法,用安神汤帮你做好睡眠工作,助你好梦。

  五种食物有良好助眠作用

  莲子: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助眠作用

  莲子口感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反复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均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以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 羟色胺的供给量,5羟色胺是决定人睡眠质量的重要成分,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或取瘦猪肉片250克,莲子肉50克,加水共煨炖至熟,调味服食。适用于失眠、气短乏力者。

  百合:煮至粥成,加冰糖适量,早晚各服1次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多用于治疗肺痨久咳、咳嗽痰血、热病后余热未清、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日华子本草》谓其“安心,定胆,益志”。

  治疗应用证明,百合对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疗效。百合含有少量淀粉、脂肪、蛋白质及微量生物碱,是治疗老年人神经衰弱的强壮滋补食物和药物。取百合30克,用清水浸泡半天,去其苦味,再加大米100克,水适量共煮至粥成,加冰糖适量,早晚各服1次。

  大枣:感到失眠或神经紧张,每晚服30克至60克

  大枣口感甜美,具有补血的功效,是许多女孩子的最爱,除此之外,大枣中所包含的物质还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黏液质、钙、磷、铁等,具有补脾、安神的功效。如果感到失眠或者神经紧张,尝试每天晚上用大枣30~60克,加水适量煮食,或与百合煮粥食用,相信都能帮助你进入睡眠。

  桂圆:心脾两虚、失眠多梦,可食桂圆花生鱼头汤

  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多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食疗可做桂圆肉花生鱼头汤。

  取草鱼头700克,花生30克,桂圆肉20克,红枣12个,清水、姜片各适量。将花生洗净,浸泡1小时;将红枣和桂圆肉洗净,灼烫一下;热油锅,放入姜片和鱼头,煎至双面微黄;倒入滚烫的热水,旺火煮5分钟;将除花生外的材料全部倒入汤锅中,盖锅盖,大火煮滚后,关火;整锅倒入电炖锅中,放入浸泡好的花生,盖锅盖,大火;炖2.5小时左右,即可起锅。

  核桃:加黑芝麻,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

  核桃味甘性温,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取核桃仁、黑芝麻各50克,炒熟研末后加入白糖15克混匀即可。日服1次,每服约10克。适用于心悸失眠、脑中作响者。

  推荐:七款助眠安眠汤

  1、桂圆莲子汤

  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2、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3、安神汤

  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4、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5、三味安眠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6、养心粥

  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

  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7、百合绿豆乳

  取百合、绿豆各25公克,冰糖少量,煮熟烂后,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于脑部转成血清素促进睡眠。

  有些人吃得太饱,中焦脾胃的气机阻滞,也容易影响心肾的上下相交,这种失眠就不适合服用滋腻碍胃的阿胶了,可以饭后做一做摩腹、散步等,促进食物消化,改善睡眠质量。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