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样显示七成售烟点未标“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

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与烟草广告暴露程度成正比

2016年06月29日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抽样显示七成售烟点未标“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

昨天,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对11座城市的烟草广告调查结果显示,有70%烟草销售点没有展示对未成年人禁售烟草的标识,其中北京抽样结果63.8%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标识。研究发现,青少年的尝试吸烟率和吸烟比例,随烟草广告暴露的增高而增高。

数据显示,有46.8%的烟草销售点有烟草广告;兰州最高为87.9%,上海最低为23.5%。此外,昆明有91%烟草销售点没有展示对未成年人禁售烟草的标识,上海最低为28.4%。有17.6%的烟草销售点发现有青少年进入,西安市最高为42.2%,广州最低为4.5%。其中,有9.7%的青少年进入烟草销售点购买卷烟,有68.3%被拒绝。

北京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副所长郭欣介绍,根据《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周边售烟点调查报告》,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的517处售烟点中,63.8%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标识,有2.5%的售烟点存在烟草广告。

烟草广告泛滥容易导致什么后果?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表示,烟草流行可通过烟草广告中烟民的示范作用而传播。研究发现,青少年的尝试吸烟率和吸烟比例,随烟草广告暴露的增高而增高。

她表示,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烟草广告和促销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成年人的3倍,在所有新进的青少年吸烟者中,37%是受到屏幕上吸烟的影响;在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国家,烟草消费呈现出急剧下降的趋势。而青少年吸烟,会立即对其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的危害,并且会加速其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记者马金凤)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