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成校园周边有售烟点 八成未成年人购烟未遭拒绝

2015年06月0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王宇鹏)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接受调查的1736所中小学校中,超三成校园周边百米内有售烟点,八成的未成年人购买烟草行为未遭任何拒绝。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烟草制品销售者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

而此次调查行动中,北京市疾控中心在588所(35.6%)中小学校的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发现了共计1168处烟草售卖点,其中29所学校(1.7%)存在5处及以上。

这些售烟点中大部分为杂货店和便利店。调查人员对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的874处售烟点观察发现,售烟点为杂货店/便利店的占70.1%,11.8%的售烟点为烟酒商店,8.5%的售烟点为商场/超市,5.9%为烟草专卖店。

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所有“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销售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但此次观察发现,七成以上的售烟点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

观察期间,135处售烟点有未成年人前来购买烟草,其中108处售烟点在观察期间有未成年人成功购买到烟草,80%的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烟草。

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校园周边烟草销售点的存在,使得青少年容易获得烟草制品,是造成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如何将条例中“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条款落到实处,仍将是全社会控制吸烟的重中之重。

新闻背景: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5年4月-5月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学校控烟政策、控烟教育、师生吸烟现象以及校园周边烟草售卖点的相关信息。调查覆盖1736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最终收集了有效问卷1654份(有效率95.3%)。

在对学生吸烟现象的调查中,8.3%的学校校医/保健教师最近一年曾经见过本校学生吸烟,2.9%的学校校医/保健教师最近一年曾见过本校女学生吸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